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学刊:中日关系完全破裂发生大规模战争几无可能【4】

2014年09月05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日关系现在处于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低点。“强中国”下的中日关系究竟出路何在?能否走出对立、对抗的局面?
原标题:日本学刊:中日关系完全破裂发生大规模战争几无可能

中国经济总量超越日本,对日本政坛和民众对华情绪来说,无疑像点了一把火。如何应对比日本强大的中国,成为关注的主题。在民主党里,有一批对华强硬派,他们倡导实施对华强硬的政策。2011年野田上台执政,他一方面表示要与中国发展关系,但又越来越担心中国的威胁,把应对“强中国”作为重要对策。2012年,野田政府决定对钓鱼岛实行“国有化”,尽管公开的说辞是为了防止石原团伙购岛制造事端,真正的考虑是阻止中国占岛。结果,中日关系又一次陷入僵局。安倍重新执政,他把应对“中国威胁”作为调动日本人心气、拉拢美国支持其“正常国家化”的利器。他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否认侵略历史,大幅度提升军事力量,积极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并到处宣扬“中国威胁”,与中国争夺影响力。自中日恢复邦交以来,还没有一位日本领导人采取这样的全面对华政策。尽管中日没有拉开对抗的架势,但是相互间仇视的程度在不断加深。

其实,日本政治家很清楚,中国的崛起和民族复兴是难以阻挡的,与中国为敌,于日本无益。在发展上,真正使日本力量衰落的是内因,比如,超大的政府,过度的老龄化,综合竞争力优势下降等,真正束捆其做“正常国家”的是美国。因此,日本政府把应对“中国威胁”作为复兴日本的主导战略显然是定位错了,非但不能实现日本的复兴,反而会使日本陷入困境,付出更大的成本。

在经济上,日本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很高,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正好是一个反转,原来中国严重依赖日本市场(原来是18%以上,现在不到10%),而现在是日本严重依赖中国市场(原来是不到10%,现在是18%以上),在可预见的时期内,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为日本提供这样大的市场份额。

日本要做“正常国家”需要两个条件:(1)正确认识历史,获得受害国家和国际社会的谅解;(2)摆脱美国的控制,坚守独立、自主与和平。这两个条件并存,交互作用。前者涉及中国,一个崛起的大国,而后者涉及守成霸权美国。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只要日本不能正视历史,中国就不会认可日本的“正常国家”地位。中国不是要抓住历史不放,而是历史不会被忘记。这是中日关系正常发展的底线。以往的事实表明,每当日本政治家特别是领导人在否认历史上搞动作,中日关系就会出现大问题。可以说,中国越强大,对日本否认历史的抗力就越大。

至于摆脱美国控制,可能更为复杂,难度更大。长期以来,特别是冷战结束以来,日本一直利用加强与美国同盟关系,来提升自己的军事能力。对日本的这种“体制内”成长战略,美国心知肚明,出于减轻自己负担、借力日本的战略考虑,美国实际上纵容其这样做。如今,安倍在这个方向上迈的步子更大,力图建立更为强大的军力,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获得更大的军事活动空间。对此,美国给予了明确的支持,原因是让日本成为其遏制中国战略的力量。但鉴于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美国也不希望日本在中国问题上单独闹事,更不会让日本独自行动。不管怎么说,日本是被放在美国的战略笼子里。至于日本冲在前面,围堵中国,这无助日本变成“正常国家”,只会损害中日关系。

中日关系没有走出历史的阴影,现在又陷入战略性对局的漩涡。因此,目前中日关系要走出困局,需要更大的努力。放在中日关系历史性反转和区域格局大调整的大视野来看,中日关系力量结构和利益结构的落定迟早要明晰,只是需要时间。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