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学刊:中日关系完全破裂发生大规模战争几无可能【3】

2014年09月05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日关系现在处于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低点。“强中国”下的中日关系究竟出路何在?能否走出对立、对抗的局面?
原标题:日本学刊:中日关系完全破裂发生大规模战争几无可能

在这些所有的变化中,把握中美关系的大局仍然是核心。美国有它的战略,这就是防止中国排斥美国,替代美国的地位,损害美国的核心利益。避免对抗是中国应对美国战略的底线,但这个底线是不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提出要与美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是主动型战略,不是被动性措施。

对于中国关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倡议,美国可能不太情愿接受,但也难以拒绝。许多人猜测中国的真实意图,有的认为,接受中国的倡议意味着承认美国和中国平起平坐,也有的认为中国是要与美国寻求共治(G2)。习近平形象地说,太平洋足够大,可以容下中美两国。显然,中国提倡与美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为了寻求共治,而是为了寻求共存。所谓规避“修昔底德陷阱”,就是一个崛起的中国和一个守成的霸权有竞争,不打仗,实现和平发展。事实上,如果这样做,中美就是在创造历史,创造大国崛起不发生战争的历史,创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历史。

认识中日关系

在中国周边国家关系中,与日本的关系最为错综复杂。在中日长期的历史交往中,大部分时间是中国强,但是,近代大部分时间是日本强。自19世纪后期,日本就是亚洲的老大,凭借其实力进犯中国,八年抗战,最后还是借助国际反法西斯力量实现胜利。日本战败,摧垮了其经济,但二战后日本又迅速实现经济恢复,成为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的经济强国。

2010年是一个转折,中国的总体经济实力超过日本,此后继续以很快的速度把总量差距拉大。包括军事力量在内的中国综合实力继续提升,如果此趋势延续,中国的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从中日关系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大的反转,必定会对中日关系产生深远的影响。

从日本方面来说,核心的问题是在中国迅速发展、综合实力提升的情况下,究竟该如何与中国相处?二战后,中国还很弱,日本同情中国,做了不少好事,例如提供政府发展援助(ODA)、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等等。但是,日本人也有一个心结,就是担心中国成为竞争者。比如,在改革开放的前期,日本企业很担心在中国投资会让中国学走技术。只是在其他资本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的情况下,日本大企业才开始下决心进入。

进入新世纪,中国的综合实力提升很快。而日本经济的长期停滞对日本任何党政领导人来说都是一块心病。本来,日本靠上中国这个不断增长的大市场,与中国一起推动东亚区域一体化,是可以为其创造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的,但是,出于对中国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担心,日本对中国的政策总是摇摆,而最后又走向制约中国,甚至把中国作为对手的方向。小泉执政时期,他用对中国表示强硬、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来拉动国内的人气,靠加强与美国的合作来制约中国,结果导致中日关系急剧恶化。安倍短暂执政,与中国建立战略互惠关系,但是,他深藏内心的复兴日本之梦决定了他是要把中国作为对手的。其后,福田当政时期,他推行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的政策,中日关系出现改善。麻生执政时期,他试图通过搞“价值观同盟”,创建“民主之弧”来孤立中国,并没有奏效。鸠山当政时期,他试图推行“融入亚洲”的政策,加强与中国的双边和区域合作。他触怒了美国,导致他很快下台。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