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城市群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特色鲜明、和而不同

2014年09月09日08:13  来源:新华网

以东京为核心的首都城市群(“首都圈”)、以大阪为龙头的近畿城市群(“大阪圈”)和以名古屋为首的中京城市群(“名古屋圈”)最为知名,也是世界上公认的比较成功的城市群。
原标题:日本城市群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特色鲜明、和而不同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日本就开始太平洋沿岸带城市群的规划建设,逐渐形成了近10个规模不等的城市集群,其中以东京为核心的首都城市群(“首都圈”)、以大阪为龙头的近畿城市群(“大阪圈”)和以名古屋为首的中京城市群(“名古屋圈”)最为知名,也是世界上公认的比较成功的城市群。

在上述城市群中,各城市有不同的定位和功能,促进了市场、产业和服务等要素的高效配置,提高了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效率,特别是核心城市东京,发挥着巨大的辐射作用,成为推动本区域经济发展的牵引车。

首都城市群以东京为核心,包括横滨、川崎、横须贺、千叶、埼玉和木津更、筑波等城市。首都城市群中的城市规模体系比较完备,分工也比较明确,同时还规划了次核心城市和服务功能区。

在首都城市群中,东京是核心地区,这里聚集着国会、政府各部门以及最高检察院和法院等政治司法机构,以及银行、证券和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和大企业总部等经济中枢。

川崎和横滨距离东京市中心约为20公里至40公里,是首都城市群中次核心城市。川崎和横滨已经将东京连成了一体,一般人很难分清东京、川崎和横滨的行政区划。从东京、川崎到横滨的环东京湾地区是日本著名的京滨工业带,拥有很多大型制造业企业,其中以钢铁和化工以及电力最为著名,而横滨是日本重要的港口城市,承担着运送进出口货物等重要的物流使命。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现实中的“昼颜妻”
  2.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3. 百元店最划算5款商品
  4. 最愿意拿来招待客人的食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不戒酒也能减肥不戒酒也能减肥
  2. 用LINE和上司谈工作?用LINE和上司谈工作?
  3. 日本名人参与冰桶挑战日本名人参与冰桶挑战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