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时政评论:安倍政权必须回归和平外交【3】

2014年09月19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00多名日本各界人士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他们来自日本最南端的冲绳县至最北端的北海道的各地。与会者呼吁安倍政权正视历史,停止“解释修宪”,回归和平外交。
原标题:安倍政权必须回归和平外交(国际视点)

“当前日本政治右倾化令人担忧,其背后原因是日本舆论的右倾化”

在日本政治与舆论右倾化的背景下,日本不少有识之士纷纷通过出版书籍、刊登文章、发表演讲等方式,表达对日本现状的担忧。

“九一八事变与七七事变给中国人民造成巨大伤害,然而非常遗憾,大多数日本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日本学校教育中,也基本上忽略了这一点,期待着今天的集会成为让更多日本民众去思考并反省过去侵略历史的契机。安倍政权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固然非常可怕,但是民众并未意识到日本当前舆论环境的危险性更可怕。当前日本政治右倾化令人担忧,其背后原因是日本舆论的右倾化,非常期待能够产生一个彻底改变这种舆论环境的契机。”浅井基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担忧地说道。

日本同志社大学教授浅野健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的现状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非常相似,日本舆论慢慢被安倍内阁控制,这种状况令人非常不安。

日本埼玉大学名誉教授镰仓孝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以及天皇都接受了包含坚决不再发动战争等内容的《波茨坦公告》,但是战后日本政府却不断壮大军事力量,目前甚至出现了试图再次发动战争的苗头。不能因为社会制度不同、价值观不同就当作敌人,与各个国家建立信赖关系,这是一个国家外交的基本姿态。通过交流增加相互之间的理解,这才是实现和平的唯一方法。

日本明治大学教授山田朗在近日出版的《日本如何面对历史》一书中指出,“如果日本对过去的历史抱有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日本就不会有未来,也不会赢得信赖。”(记者 刘军国)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