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媒:让儿童承受物质差距是一种悲哀表现

2014年09月24日08:05  来源:RecordJapan

对于任何一个家庭来讲,给自己孩子购买学习用品应该都不会吝啬,而且都会尽量选好的买,正因为如此,一些商家便抓住了长辈们的心理,推出了更加高档的学习用品,比如书包。
原标题:日媒:让儿童承受物质差距是一种悲哀表现

日媒23日报道,对于任何一个家庭来讲,给自己孩子购买学习用品应该都不会吝啬,而且都会尽量选好的买,正因为如此,一些商家便抓住了长辈们的心理,推出了更加高档的学习用品,比如书包。

据了解,日本小学生的书包外形比较统一,一般都是硬式双背带书包,而在最早,这种书包一般只有黑色和红色两个颜色,分别对应男孩和女孩。而目前厂商开发设计的新款高档书包则拥有更加丰富的色彩以及材质可选,小女孩背着更加可爱,小男孩背着则更加帅气,即便是价格比普通书包更高,学生家长们也愿意掏钱购买,甚至还出现了要求匠人手工制作以及订做的现象。

对于如今的小学生来说,尤其是小女孩,正是少女心萌芽的时候,因此即便存在希望自己的书包比别人的更加可爱、时尚的想法也是很正常的。

对于出生在富裕家庭的儿童来说,是很容易实现这种愿望或者想法的。但是对于出生在贫困家庭的儿童来说,那就只能成为一个遥远的梦想了。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日本儿童贫困率达到了16.3%,也就是说,每6个儿童当中就有1人是贫困儿童,这些儿童所在的家庭收入只能维持最低限度的生计,除此以外想要购买任何一样东西都是很奢侈的事情,别说是高级书包,就连普通书包都可能买不起,因此对于贫困儿童来说,看着周边的同学都背着漂亮的高级书包,只能加以羡慕。

也许对于初高中生来说,随着思想和心理的不断成长发育,应该能够学会理解和承受这种过大的落差,但是对于才几岁的小孩子,难免过于残酷。小学属于义务教育,因此有必要给小学生创造一个平等的环境,无论家庭贫富与否,都应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也许有人会说:“学习用品的差异与教育没有关系。”但是如果儿童从小就处于一个物质差距过大的环境当中的话,多少会对儿童的心灵造成损害,从小学1年级开始就背负如此一个重担,不得不说这是教育失败的表现,更是一种悲哀的表现。

对此,许多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有网友表示:“给孩子买高档书包也是父母虚荣心的一种表现,最好的做法就是不理会孩子买书包的要求。”还有网友指出:“许多公立学校都要求学生使用指定款式的书包,建议所有学校都采用这种做法。”不过也有网友赞成购买高级一点的书包,理由是:“价钱虽然高一些,但是使用寿命更长,举例来说,一个6至7万日元(约人民币3600元至4200元)的书包一般可以使用6年,而一个1至2万日元(约人民币600元至1200元)的书包使用1、2年就坏了。”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2.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3. 日本SNS使用三准则
  4. 日本麦当劳“赏月汉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奇装异服迎iPhone6奇装异服迎iPhone6
  2. 2014年度东京电玩展2014年度东京电玩展
  3. 日本拉面汉堡再度来袭日本拉面汉堡再度来袭
  4. 小仓鼠挑战日本大胃王小仓鼠挑战日本大胃王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