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三四月进入“离婚季” 夫妇情绪敏感紧张

2014年04月02日13:4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根据官方数据,每年的三四月是日本离婚的高峰期。在这一时期,日本人的生活处于“新旧交替”阶段,夫妇的情绪会相当敏感紧张。有专家建议民众在这一时期“保持克制和耐性”,关注身边人的情感,对家人“更有礼貌一些”。

日本《日刊现代》杂志4月1日称,根据官方数据,每年的三四月是日本离婚的高峰期。在这一时期,日本人的生活处于“新旧交替”阶段,夫妇的情绪会相当敏感紧张。有专家建议民众在这一时期“保持克制和耐性”,关注身边人的情感,对家人“更有礼貌一些”。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近年来的相关社会调查,每年3月是日本离婚率最高的月份,其次是4月。在日本,4月是一年真正意义上的新开端。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的财年及学校的新学年均从4月开始,因此每年三四月是日本人工作调动、学生毕业入学等最为频繁的时期。日本舆论认为,在这一“人际活动活跃期”,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要承受更大压力,因此这一时期也成为夫妇之间隔阂显现甚至关系破裂的特殊时期。

此外,官方调查还显示,在每年的这一时期,近九成女性会因为“一言不合”而和伴侣发生争执,严重的最终会离婚,而争吵的缘由往往都是些无足轻重的小事。

日本舆论普遍认为,现代社会节奏快、压力大,日本尤其如此,在每年三四月的新旧年份过渡期或“生活转型期”,各种变动与不确定都会导致人们承受的压力骤增,挫折感会更容易产生,这对于家庭特别是夫妻生活是重要的考验。而且相比男性,女性更关注家庭幸福和子女的成长,在工作调动、子女升学方面更加“倾向于完美”,因此在这一时期会更敏感甚至情绪化,如果丈夫言语行为不够谨慎,就会成为家庭矛盾的导火索。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