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努力运作“入常”事宜 德国梦想可能又落空

2014年09月24日08:2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启程赴纽约参加联合国气候峰会及联大其他会议,安倍此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起新一轮冲击。
原标题:日本努力运作“入常”事宜 日中交锋将全面展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启程赴纽约参加联合国气候峰会及联大其他会议,安倍此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起新一轮冲击。

有迹象表明,印德等国也在努力运作“入常”事宜。印度《经济时报》近日报道称,月初总理莫迪已与安倍就这一问题进行深入磋商,共同认为明年是联合国进行深入改革的好时机,印度、日本等国在联合国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将有助于这一组织更具代表性、正当性和有效性。印度《德干纪录报》近日撰文分析称,联合国安理会“扩容”是大势所趋,称安理会“不应是极少数国家有选择性地发号施令的工具”。

“德国不愿意再坐在木椅上,而是希望坐到VIP桌边”。德国《明镜》周刊23日报道称,本周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纽约将展开联合国外交,希望与印度、巴西和日本一道,有一个新的开端,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据称,德国正准备一项新举措,即向5个常任理事国施压,以要求安理会进行改革。德国的想法是安理会应该扩大到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

“德国梦想可能又落空”,德国《柏林日报》表示,目前看,5个常任理事国都不想放弃特权。美国支持日本,但由于历史和岛屿争端,中国可能不会同意日本“入常”。印度则会遭到巴基斯坦的反对,巴西的阻碍是墨西哥等国。德国的阻碍则是欧洲已经有多个成员国,不会优先增加。此外,非洲国家也提出要求,要争席位。由此可见,联合国改革的阻力仍然很大。

中国外交部本月发表有关联合国大会的中方立场文件,主张将“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列入联大议程。吕耀东对《环球时报》说,中国宜借大举宣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机,唤醒国际社会的二战历史意识。“一些国家并没有认清日本的过去和它正在发生的变化,中国有责任还原亚洲各国在二战中遭遇的灾难,这在未来一年非常重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2日在记者会上称:“战后70年我国所走过的历程在对外方面也受到了肯定。今后也将毫不改变地继续推进。”共同社称,这意味着“日中交锋或许将全面展开”。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