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拉美行兜售“捆绑式争常”企图难实现

2014年07月31日11: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启程前往中南美访问,出访国家包括巴西、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据称,安倍的拉美之行是其上任以来“俯瞰地球仪外交”阶段性的收官之作。
原标题:安倍拉美行兜售“捆绑式争常”企图难实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启程前往中南美访问,出访国家包括巴西、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据称,安倍的拉美之行是其上任以来“俯瞰地球仪外交”阶段性的收官之作。安倍此行尽管涉及诸多经济、资源外交议程,但首要的意图在于加强日本在南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政治影响力,扩大日本在国际上的“战略空间”,政治目的优先于经济目的。其中“入常”问题显然是日本的关注重点。

拉美国家当中,巴西是日本的“入常盟友”,日本需要与之保持密切协调。而日本所提出的安理会改革方案要想在联大获得通过,也需要尽可能确保获取拉美国家的支持票。因此,日本最大限度的利用经援外交的杠杆作用,同时利用一切可能的外交场合解释日本在安全保障政策方面的“新举措”,宣传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既倚赖传统外交手段,又积极主打“理念外交”、“价值观外交”的新牌。

仅就日本“入常”而言,日本加强对拉美国家的笼络,最低目标是在明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改选中确保自己“非常”的席位,而“入常”则是一个相对门槛高得多的终极目标。为了“争常”,日本已经进行了长年的外交布局,但是日本自身也很清楚,相比于2005年的“争常”,日本当前所面临的阻力更大,目标实现难度更大。

在过去一年,中日关系持续陷于僵局。俄日关系也因乌克兰问题上日本的立场而趋于恶化。日本的提案要获得中俄两大常任理事国支持几无可能。同时,国际社会逐渐认识到,一个具有鲜明保守化政治倾向和修正主义历史观的日本,是否应被赋予常任理事国这样的地位职权,是值得考虑的。另外,美国本身对于日本的“捆绑式争常”,以及安理会权力结构和制度的大幅度改变也心存质疑。这意味着日本“争常”可能很难获得足够外部支持。

当然,即使无法实现“争常目标”,在扩大国家政治影响力方面,加强与拉美国家关系对于日本而言也是有利的。特别是,拉美地区与日本地缘政治关系相对疏远,是日本近年来“战略性外交”相对欠缺经营的部分,因此日本的努力也有“填补空白”和促进政策平衡性的意义。

针对当前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东北亚邻国的外交难题,日本应对的方式则是“迂回”,“着眼全球”,在“外围”展开行动,通过“远交近攻”,拉拢伙伴国家,为自身总体外交,特别是与近邻国家的外交博弈积累回旋空间和交易筹码。日本近期在中东、大洋洲、拉美展开的地区外交都有这方面的考虑。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日本外交当前关键点在于周边,在历史、领土问题上的错误的、僵硬的立场是日本主要的症结。而日本在核心问题和关键争议上采取回避、模糊态度,在外交战略上“绕弯子”,实际上并无益于问题的解决,也制约了日本外交的实际效果。(卢昊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