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在巴西拉拢入常“票仓” 未公开提制衡中国

2014年08月04日13:5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安倍首相此访通过一系列会谈,朝着确保资源与推进基础设施出口的目标,与各国就加强经济方面的合作达成共识。
原标题:安倍在巴西拉拢入常“票仓” 未公开提制衡中国

“我相信,日本和拉美新的历史已经开启”。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结束对拉美5国的访问时,如此评价自己此访的成果。日本时事通信社3日在报道标题中称“回击中国渗透,日本卷土重来”,“这是时隔10年日本首相再次访问这一地区,10年间,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安倍此访再次确认了日本和拉美的友好关系”。

当地时间2日,安倍在巴西圣保罗召开记者会,介绍此次对拉美的访问。他称,中南美洲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是自己开展“俯瞰地球仪外交”不可或缺的伙伴。安倍还称,他和到访各国首脑的会谈中,都得到了对其“积极和平主义”的支持。谈到中日关系,安倍称希望能在11月北京召开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实现中日首脑会谈,“正因为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才应该对话,双方冷静而坚持不懈的努力十分重要”。《读卖新闻》称,按照“俯瞰地球仪外交”理念,安倍不断扩展外交活动。但至今,他还未能访问中国和韩国。

而在安倍此访之前,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日本联手巴西制衡中国”的传闻。7月27日,日本共同社引述“安倍随行人员中的消息人士”的话透露,安倍与巴西总统罗塞夫8月1日举行会谈后公布的联合声明草案提前曝光,将强调日巴两国拥有尊重“法治”等共同价值观,并考虑到中国去年11月单方面设立防空识别区并在东海和南海开展海洋活动等问题,写入“制衡中国”的内容:“包括南海纷争在内的国际纷争,不应通过武力解决,而应依据国际法进行解决”。不过,共同社的这一“预发稿”并未成为现实。在2日凌晨发表的日巴联合声明中,被认为可能暗指中国的只有一句:“反对以武力方式解决国际纷争”。《环球时报》特约记者3日就此询问共同社,该社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安倍2日在巴西的记者会上没有提及这一话题,也没有记者问到,而之前透露这一消息的“安倍身边消息人士”也没有就此作出解释。

“中南美洲地区的重要性”随着安倍的访问成为日本媒体关注的热点。《读卖新闻》3日发表社论称,对日本来说,确保能源与粮食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外交课题,积极加强与资源丰富的中南美洲国家的关系意义重大。中南美洲30多个国家,约占联合国成员国的近2成。要实现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中南美洲国家的支持不可或缺。日本计划竞选明年秋季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安倍首相此次访问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获取各国的支持。日本时事通信社3日称,通过日本移民等方式,日本很久以前就和中南美洲国家保持着友好关系,但近年来,日本领导人访问该地区的频率大大低于其他国家。报道称,中南美地区是联合国的“票仓”,中国一贯反对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如果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之前支持日本的国家也可能改变立场。与安倍同行的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对日本在拉美“卷土重来”有信心,“但是在以强大的经济力量为背景的中国外交攻势面前,日本维持存在感并不容易”。另一方面,日本媒体特别注意到,安倍在拉美一改以前在出访时批评中国的论调,并在会谈时表示,“非常遗憾没有实现与中国进行首脑会谈,与中国对话的大门一直敞开”,表达出急于与中国修复关系的姿态。

日本NHK电视台称,安倍首相此访通过一系列会谈,朝着确保资源与推进基础设施出口的目标,与各国就加强经济方面的合作达成共识。安倍还就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改革以及气候变化等国际社会面临的课题与各国加强协调应对达成一致。《读卖新闻》3日称,日本首脑在过去10年间没有访问中南美的过程中,中国将中南美洲作为资源与粮食的获取地,中国在当地的经济影响力迅速扩大。“以巴西为例,中国已成为其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额是对日出口的5倍。” (文玉 夏雯)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