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贸易立国”战略正在动摇

2014年01月21日08:03  来源:经济日报

日本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1月日本经常项目收支出现巨大逆差,总额达5928亿日元,这是近30年来最大的逆差额。
原标题:日本“贸易立国”战略正在动摇

日本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1月日本经常项目收支出现巨大逆差,总额达5928亿日元,这是近30年来最大的逆差额。

经常项目主要包括贸易收支和资本收支。尽管日本贸易收支已经连续17个月呈现逆差,而且逆差额越来越大,但直至去年9月,日本的资本收支顺差尚能弥补贸易收支的逆差,所以账面上经常项目收支仍维持盈余。但从去年10月开始,贸易收支的逆差大幅增加,到去年11月贸易逆差高达1.2929万亿日元,这已经远远超出资本收支顺差可以弥补的范围。经常项目连续2个月变为逆差,而且大有继续增加的势头,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对此不无担忧地说:“贸易立国的根本正在动摇。出口增速不尽如人意,事态严重,必须尽快采取应对之策。”

日本一直采取“贸易立国”的发展战略,通过技术开发和加工制造扩大出口,赚取巨额外汇,使日本成为国际上资金充裕的国家。因此,日本可以凭借自己的资金实力开展“经济外交”,动辄以开发援助和日元贷款扩大自己的影响力。然而,经常项目变为逆差从根本上动摇了日本的“贸易立国”战略,并可能使日本从资金充裕国沦为资金短缺国。试想,每月有近6000亿日元(约60亿美元)的资金流向海外,全年约有7万亿日元至8万亿日元在减少,长此以往,日本国内必将出现资金短缺问题。

之前,日本也曾出现过单月经常项目收支逆差的情况,但由于拥有巨大的海外资产,资金回流充足,所以很快转为顺差。当下日本政府之所以感到“事态严重”,是因为经常项目逆差已持续2个月,且有扩大之势。更为严重的是,导致逆差的原因是结构性问题,一是大部分核电站停运,日本不得不大量进口火力发电用的液化天然气和原油。据统计,去年11月贸易逆差中30%是能源进口增加所致。二是日元持续贬值,以日元计算的国际收支逆差就自然增加。三是日本长期向海外转移生产,海外企业生产的产品大量返销日本,造成进口猛增。上述结构性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所以人们对经常项目收支再次转为顺差的期待可能落空。

如果日本因经常项目长期逆差变为资金短缺的国家,日本国内机构投资者购买日本政府国债的能力就会大打折扣,这将引发国债利率上升,价格下降,日本政府通过发行赤字国债支撑财政的办法就难以为继,甚至可能爆发国债危机。同时,资金短缺使日本今后很难动用“日元贷款”扩大自己的国际影响力。而且资金长期净外流,将使日本国内投资和消费下降,从根本上影响日本的可持续发展。(闫海防)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靓模陪伴东京车展
  2. Harrier车展亮个性
  3. 自动贩卖机饮料或涨10日元
  4. 松下两大部门拟调整
  5. CES刮起“中国旋风”
  6. 长野原木首次对华出口
  7. 森林人X-BREAK发售
  8. 索尼计划大裁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 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
  2. 啤酒出货量创新低啤酒出货量创新低
  3. 丰田Harrier车展亮个性丰田Harrier车展亮个性
  4. 三得利收购BEAM三得利收购BEAM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