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核材料引国际担忧 美代表称“丝毫不担心”

2014年03月07日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就日本政府拟向美国归还冷战期间接受的核物质钚,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代表约瑟夫·麦克马纳斯5日表示“美国丝毫不担心日本(对核物质)处理不当或不打算归还”。
原标题:日本核材料引国际担忧 美代表称“丝毫不担心”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就日本政府拟向美国归还冷战期间接受的核物质钚,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代表约瑟夫·麦克马纳斯5日表示“美国丝毫不担心日本(对核物质)处理不当或不打算归还”。

麦克马纳斯表示,从IAEA防止核物质转用于军事的保障措施及日本对美方的反应来看,其对钚的使用和管理能够令人放心。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3日也就此事表示“日本的钚受到《保障措施协定》的约束,可以保证其用于和平目的”。

共同社先前报道,冷战期间,美国向日本提供了300多公斤武器级钚作“研究”之用,这些钚足以制造40至50件核武器。从2010年起,美方反复催促日方归还,但日本一直以研究为由拖而不决。日本核武化的潜在危险,引发周边国家及国际社会的担忧。

归还一事为何耗时4年之久?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陈凯说,日本政府“非常不情愿”,如果不是美国持续施加压力,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舆论日渐高涨,日本可能还不会做出归还决定。

据日本原子能委员会介绍,截至2012年,日本共保管331公斤钚,其中一些来自英国。另据消息称,日本还囤积了超过1.2吨的高浓缩铀(包括215公斤攻击武器级高浓铀)以及约44吨的反应堆级钚。有美国专家估算,日本的核材料储存量目前世界第一,超过了美国。

此外,观察人士认为,日本核产业链完整,核技术相当精进,是“完整的核能力国”。日本右翼分子也曾扬言,日本仅需183天就可以制造出核武器。

专家指出,日本国内右倾化动向更是加剧核风险,让人生疑。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