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明石康:过激民族主义或酿成难以想象的巨大灾难

2014年09月28日10:3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当地时间28日上午9时于日本东京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构筑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北京—东京论坛执行委员长、国际文化会馆理事长明石康指出,希望两国的有识之士能够在更高的层次上冷静客观地分析中日关系当下面临的问题,为改善两国关系积极寻找出处。
原标题:明石康:过激民族主义或酿成难以想象的巨大灾难

明石康(资料图)

人民网东京9月28日电 (孙璐 李润泽 赵松 滕雪)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当地时间28日上午9时于日本东京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构筑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北京—东京论坛执行委员长、国际文化会馆理事长明石康指出,希望两国的有识之士能够在更高的层次上冷静客观地分析中日关系当下面临的问题,为改善两国关系积极寻找出处。

明石康认为,这个论坛每年一次,在中日两国交替召开,召集两国的有识之士、知名人士对两国所面临的各种各样的课题坦率地交换意见,今年正好迎来了一个关键的时点——第十年。尽管两国之间不时地出现一些重大困难,但这个对话的论坛能够在十年间不间断地持续开展、召开,这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成果。

最近进行的中日舆论调查显示,80%的日本民众和70%的中国民众都对对方的国家和民众持有不好的印象,但同时,两国民众非常担心两国关系的这种不好的现状,从内心希望改善这种现状。“很遗憾的是,两国民众对对方的印象,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媒体的报道。在日本,这种对于电视的依赖力是非常高的。同时,我们看今年的调查结果,两国的有识之士的想法有很多共同之处,这一点我们也不能忽视。这种有识之士的舆论与一般的社会舆论,我认为是可以分开考虑的。”明石康说。

明石康指出,东京—北京论坛,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是在高一层次交换意见的重要平台。他希望,通过冷静、平衡的讨论,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我们不希望小的不信任的冲突不断地发展,最终导致局部战争,甚至引起世界大战。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过度的民族主义可能带来难以想象的巨大灾难。”明石康说:“在东亚和世界,日中两国都承担着重大的责任。”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2.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3.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4.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