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回顾往届北京-东京论坛 中日关系应友好交往

2014年09月29日08: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以中日关系为焦点的“北京-东京论坛”今日将在日本东京拉开帷幕。截至今年,北京-东京论坛已走入第10个年头。作为两国最重要的民间交流平台和两国政府间对话的重要补充,过去九年来,与会的中日精英就关于中日两国关系应增进友好交往这个议题发表了哪些意见,本文进行简要梳理。
原标题:回顾往届北京-东京论坛 中日关系应友好交往

人民网9月28日电 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以中日关系为焦点的“北京-东京论坛”今日将在日本东京拉开帷幕。截至今年,北京-东京论坛已走入第10个年头。作为两国最重要的民间交流平台和两国政府间对话的重要补充,过去九年来,与会的中日精英就关于中日两国关系应增进友好交往这个议题发表了哪些意见,本文进行简要梳理。

关系上友好交往

【中方声音】

曾培炎:互信互惠是基础 中日关系行稳致远

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指出,互信与互惠始终是中日关系发展的两大基础要素,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这需要我们秉持友好的信念,多说有利于友好的话,多做有利于友好的事;不说不利于友好的话,不做不利于友好的事。(2012年第八届北京-东京论坛)

唐家璇:日应重视与中关系 莫让路越走越窄

中国前国务委员、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表示,改善中日关系,首先日本到底视中国为对手还是伙伴?其次日本到底是东亚国家还是域外大国的代言人?如果日方轻视同中国等亚洲邻国的关系,这只会使日本的路越走越窄。(2013年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

赵启正: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民之交在于心相通

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之交在于心相通。中日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两国民众的支持。(2013年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

王晨:40年曲折起伏 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时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认为, 经过40年的发展,中日关系虽经历曲折起伏,但总体上不断发展前行。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汶川大地震和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两国相互支援,相互帮助,充分展现了根植于两国人民心中的深厚友谊和友好感情。(2012年第八届北京-东京论坛)

蔡名照:增强战略互信 夯实民意基础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表示,为了推动中日关系健康发展,两国应该正视历史,面向未来,增强战略互信;促进民间友好,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2013年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

程永华:中日迎来国民大交流时代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认为,双方人员交往逐年扩大,40年来增加了500倍,中日正在迎来“国民大交流”时代的到来。(2012年第八届北京-东京论坛)

陈昊苏:珍惜中日友好合作 实际言行维护成果

时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认为,风云七载付悠悠,友好论坛创一流。亚太和平新视野,一衣带水写春秋。两国要珍惜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来之不易的宝贵成果,用自己的言行来维护而不是损害这些成果。(2012年第七届北京-东京论坛)

刘泽彭:媒体不要煽动性报道 避免伤害国民感情

全国政协常委刘泽彭认为,“媒体就是小的事情可以夸大,大的事情可以化小”,两国媒体不要进行煽动性的报道,应从更高层面考虑双方利益的平衡,避免损害两国国民感情,误导两国的民众。(2012年第八届北京-东京论坛)

瞿永安:日方慷慨救灾援建 北川心怀感恩回报

中国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瞿永安说,“5?12”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立即派遣救援队、医疗队赶赴灾区,提供给我们急需的帐篷、药品等应急物资,还纷纷捐款捐物,支持我们恢复家园。(2012年第八届北京-东京论坛)

朱灵:打造常态交流平台 增进中日国民感情

中国日报总编辑朱灵表示,论坛在中日关系的起伏跌宕中一路走来,打造了一个准常态的交流平台,建立了官民并举的运行机制。(2012年第八届北京-东京论坛)

【日方声音】

加藤纮一:几百中国大学生参会 牵挂改善中日关系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加藤纮一表示,论坛的意义在于“会面”,此次论坛有几百人中国的大学生,这让我很吃惊。我没想到有如此多的中国大学生在牵挂着日中关系。(2013年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

明石康:困境中召开凸显意义 愿未来美好共进

原联合国副秘书长明石康说,正因为此次论坛是在日中关系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召开的,才显得更加有意义。今后,希望两国人民能够乐观地向着共同的美好未来前进。(2013年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

福田康夫:两国要求大同存小异 不能大同牵着小异走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说,两国要“求大同存小异”,不能出现大同被小异牵着走的现象。他认为,日中合作是亚洲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推进战略互惠关系是两国的唯一选择。 (2012年第八届北京-东京论坛)

山田启二:发挥地方团体智慧 加深两国“友谊之海”

日本全国知事会会长、京都府知事山田启二表示,中日在环境、灾后重建和老龄化社会问题上都有广泛的合作空间,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依靠两国地方团体的智慧。地方政府加强对话将积极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会让重重波浪的日本海变得平静”。 (2011年第七届北京-东京论坛)

松本健一:围绕地缘相近性 构建东亚共同体

时任日本内阁官房参与、丽泽大学教授松本健一认为,日中两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日中应围绕这一共同点,努力平衡双方关系,积极构建东亚共同体,为亚洲的未来做出重要贡献。(2011年第七届北京-东京论坛)

据了解,“北京-东京论坛”自2005年开始举办,是中国新闻界、学术界与日本民间组织携手,为促进中日关系发展、加强中日相互了解而共同搭建的中日精英交流平台。与会人员来自中日两国政商界、学术界、传媒界等各界。论坛的主旨和目标是通过官民互动来加强交流,并影响和引导中日两国公众舆论。通过数年来的发展,“北京-东京论坛”已经成为中日间为数不多的公共外交平台,影响也日趋扩大。(常红、熊如梦)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2.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3.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4.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