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唐家璇:充分调动民间力量与智慧 促进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

2014年04月11日14: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在北京出席了由前环境大臣、福冈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龙率领的日本九州日中友好交流访华团欢迎招待会,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念,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共克时艰”的讲话。
唐家璇致辞。
唐家璇致辞。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陈建军)昨天晚上,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在北京出席了由前环境大臣、福冈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龙率领的日本九州日中友好交流访华团欢迎招待会,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念,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共克时艰”的讲话。

唐家璇在讲话中赞扬九州地区日中友好团体长期以来,为促进中日关系作出了宝贵贡献。特别是去年9月,福冈县日中友协组织九州22个民间友好团体齐聚福冈,讨论如何推动改善两国关系,并发表了《九州日中友好宣言》,呼吁两国人民携手努力,共创和平美好未来,引起积极反响。

关于中日关系,唐家璇表示,当前两国政治关系面临严峻困难,令人忧虑。这一局面不是中方愿意看到的,责任在于日本执政当局的有关错误决策和言行。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来,友好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但也必须看到,日本国内始终存在一些暗潮甚至逆流,一旦得势就会兴风作浪,损害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干扰友好合作大局,相关行径暴露出某种危险思想倾向,应引起两国广大友好人士和有识之士的高度关注和警惕。

唐家璇强调,中日两国作为本地区一衣带水、渊源久远、文化相通、利益交融的两个邻国,目前又分别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没有理由不走和平发展道路,更好地推进战略互惠关系,造福两国人民,促进亚洲稳定繁荣。民间友好是中日关系的友好传统和独特优势。在当前状况下,我们愿与日中友好团体和日本各界有识之士携手,坚定信念,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共克时艰,充分调动民间力量与智慧,为促进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访华团团长松本龙在致辞中说,在两国友协五、六十年的友好交往中,双方友好人士以坚定信念和巨大勇气克服诸多困难,推动两国关系得以不断向前发展。当前,日中政治关系面临困难局面,两国民间应积极开展地方、经济以及青少年交流,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在历史问题上,日方应坚持“河野谈话”、“村山谈话”及“宫泽谈话”,双方要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发展两国关系,不断壮大日中友好力量,为维护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欢迎招待会上,访华团还发表了《第一次九州日中友好交流访华团声明》,表示要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希望两国政府尽早开启有关对话磋商机制,妥善处理矛盾分歧,推动两国民间友好交流与持久和平。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2.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