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战后日本对华政策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2014年09月29日17: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目前,二战以来形成的世界格局与亚洲格局面临着最严峻的挑战,中日关系也处在1972年恢复邦交以来最深刻的困局当中。如何化解矛盾求同存异?二十一世纪的中日关系何去何从......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陈建军摄影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陈建军摄影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陈建军 陈思)目前,二战以来形成的世界格局与亚洲格局面临着最严峻的挑战,中日关系也处在1972年恢复邦交以来最深刻的困局当中。如何化解矛盾求同存异?二十一世纪的中日关系何去何从......?由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战后日本对华政策高端论坛” 27日在京举行,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会长武寅、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杨耕致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副教授姜弘、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蔡建国、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李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主任姜跃春等二十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中日关系为中心,以二战后日本对华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共同探讨了战后中日关系的脉络和走向。

与会人士认为,关于战后的对华政策,可以从三个角度进行分析:国际因素、国内政治和争议问题。国际因素主要是指国际格局的大背景,重点是美国在这种大背景中的对华态度制约了日本的对华政策思考;国内政治主要是指日本各党派的政治立场,重点是自民党各派阀的对华态度影响了日本的对华政策倾向;争议问题主要是指中日两国之间存在的争端焦点,重点是台湾问题、历史问题和领土问题的存在左右了日本的对华政策走向。目前的日本对华政策是在美国重返亚太背景下制定的,恰逢自民党鹰派执政,他们要搭美国的便车,利用钓鱼岛和东海局势宣传“中国威胁论”,使日本成为正常军事国家。如果美国对华政策不进行调整,如果日本内政不发生变化,如果争议问题不得到有效管控,那么,日本目前僵硬的对华政策也不大可能发生改变。

与会人士指出,安倍近期的一系列举动都是其战略调整的结果。安倍在战略上旨在使日本成为所谓的“正常国家”,战术层面上对内不断刺激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鼓励右倾势力,对外借助美国重返亚太之机,对华采取制衡态势。日本战略的调整不仅恶化了中日关系,也给亚太局势尤其是东亚地区局势带来危险。解禁自卫权、修改和平宪法就是其战略调整的象征。日本解禁自卫权,是一个关乎未来日本走向、亚洲安全格局乃至战后国际秩序安排的重大敏感事件。在国际社会密切关注、近邻诸国高度警惕、日本民众同声怒吼的背景中,独裁专制的安倍胁迫执政同盟,执意修改宪法解释,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其第二次执政以来,迎合右翼保守势力、实现其政治野心的最为严重的政治事件。

与会人士表示,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对日本外交有着重大的影响;日本这些理论思维运用到了现在的中日关系上。现在影响中日关系的有两个主要问题,一个是历史认识问题,主要是靖国神社问题,即首相参拜的问题。这个问题在中国的外交实践上是有着清楚定性和结论的。而钓鱼岛问题现在严重影响了中日外交关系、政治关系。

在以往与日本的外交中,中国基本上是采用被动对应型的外交模式。今后有必要逐渐向主动预防型的外交模式转换。同时还需要有战略思维,站在国际格局的高度思考中日关系。找到问题的关键和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未雨绸缪,及早介入,重视预防外交。

“战后日本对华政策高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陈建军摄影
“战后日本对华政策高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陈建军摄影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2.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3.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4.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