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刊:日本用三十年时间研制出世界最强舰载雷达【2】

2014年10月09日13:58  来源:新华网

 日本《军事研究》杂志(月刊)9月号刊登防卫技术研究专家多田智彦的一篇文章,题为《世界最高性能的“日本多功能雷达”》。
原标题:日刊:日本用三十年时间研制出世界最强舰载雷达

陆续装备两艘直升机航母

2009年和2011年,日本相继有两艘直升机护卫舰服役,分别是16DDH“日向”号和18DDH“伊势”号。

“日向”号的舰载机运用能力有了飞跃提高,可以同时起降两架直升机。另外,通过强化情报通信和网络系统,其作为护卫舰群旗舰的指挥控制能力也显著增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因为搭载了由新型射击指挥装置FCS-3及改良型海麻雀ESSM-162导弹构成的“短萨姆”导弹系统,单舰防御能力得到加强。

FCS-3虽然是FCS-3开发试制机的改良实用型号,但其以有源相空阵列多功能雷达为中心的基本架构并未改变。两个直径1.5米的固定型天线阵面一个设在上层建筑和前部舰桥的上前方和左侧,另外两个阵面设在后部舰桥的上后方和右侧,四个方向合计能够覆盖360度全角半球空间。覆盖天线表面的天线罩内部装有数千个发射和接收模块,按照计算机的指令发射电波笔形波束,搜索特定空间,可以探测和跟踪多个目标。

FCS-3控制的防空导弹ESSM需要通过X波段电波来实现飞行中期指令制导和飞行末期间歇连续波照射制导,因此在目标搜索探测和跟踪用多功能雷达(C波段)之外,还分别在C波段天线旁安装了放射X波段的4个固定型天线阵面。这些X波段天线也采用相控阵列放射制导电波,因此与宙斯盾舰使用的机械可动型连续波照射器CWI不同,实际上不受控制导弹数量的限制。垂直发射ESSM导弹的Mk-41垂发系统在船体后部右舷侧装备了16个单元。不过,因为还兼用于垂直发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所以只有4个单元用于发射ESSM导弹,其余12个单元则给”阿斯洛克”用。

由于装备可处理多个目标的有源相空阵列多功能雷达系统,“日向”舰在2009年实施的导弹发射试验中,成功击落了目标。

搭载融合搜索雷达和跟踪雷达的多功能雷达后,原则上不需要再搭载传统型的个别雷达,但为了掌握近距离水面目标和沿岸情况,日向级直升机护卫舰还装备了传统护卫舰使用的OPS-20C航海雷达。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
  2.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3.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4.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