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爱上北京】僻静茶城 闹市净土 日本气功师与茶为友【2】

2014年10月14日15: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推出最新栏目“爱上北京”,每期将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介绍一个TA所钟爱的物件或喜欢的地方,并讲述“爱”上它的故事。本期茶道老师宫崎姿菜子女士为我们推荐的是“四惠茶城”。

——原来,我一直去西边的茶叶市场马连道购买茶具。可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原本杂乱的马连道一下子变成了整齐干净的商业街,小商小贩不见了,我常光顾的店也都变了模样。重新探寻新店,再互相建立起信赖关系耗时又耗力气,而且那里离我家又很远,于是在那之后我就改去离家较近的东郊市场茶城了。

逛茶城时,我结识了“子午塘茶社”的老板冯霞。事茶之人的一举一动中都会透露出其人格魅力。从冯老板谈茶或是泡茶的动作上,都能看出她对茶的那份真挚。比起做生意,她倒更像是经营了一家以茶静心的小店。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经常光顾她的店,和她交流业界动向、茶叶的流行趋势等。逛街口渴的时候,也会过来喝口茶。

四惠市场的茶城比起原来东郊市场的那个规模上是小了点儿,不过建筑很新,每家店都装潢精美,很吸引日本人。开业一年有余,人还不多,可以悠闲地选购,因此我很推荐这里。

宫崎现在既是日本茶、中国茶老师,也是一名气功师,同时,她还担任着业务协调员的工作,活跃在各个领域。宫崎第一次来北京,还是她高中二年级的时候,那时她才17岁。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被母亲强行带来的。(笑)

我从初中开始就很喜欢英语,那时候一直想去美国留学。不过我母亲是个气功师,她常带我去她的诊所,从早到晚地让我学习气功治疗。高中的时候,母亲总是跟我提起“中国”这个词,还不断教育我以后要做个气功师。所以尽管自己喜欢英语,向往美国,但母亲无形中左右了我的发展方向。

第一次来中国是参加气功研修班,也是母亲自作主张给我报的名,然后对我说,已经买好票了,一起去吧。就这样,我被“强行”带到了中国。说实话,那时,我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电视上看到的黑暗、闭塞的样子,心里极度反感。

然而,被“强行”带到中国后,她却看到了一副令人意外的景象。

——我第一次来中国并不是旅游,而是学习气功。乘坐地铁1号线到达最西边的终点站苹果园,下车后再向北走,就来到一个位于军区的气功医院。那时能向外国人提供住宿的地方很有限,所以我们就住在了部队附近的“香山饭店”,每天坐班车去医院。因此,我第一次接触到的中国人基本都是部队的人们。在那里,不管有没有医师资格,都可以做气功师。当时印象最深的是大家都很年轻。

在日本,气功师大多都是上了年纪的人。来到中国,看到这么多十几岁的气功师,着实令我吃了一惊。而且,看到自己的同龄人练习气功,彬彬有礼,这让我感受到了巨大的文化冲击。

在一些小事上,比如,有老年人走过,他们就会上前搀扶;上下楼梯时也会走到老年人一旁主动帮助他们。看到他们如此热心助人,我很惊讶:自己明明和他们同龄,为什么就没注意到这些,去帮助别人。虽说他们是从医者,这样做也是情理之中,但即便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也一如既往地关照周边的人。对此我很是感动。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船梨精”弟弟登场“船梨精”弟弟登场
  2. 潮模柴犬代言男装潮模柴犬代言男装
  3. 19号超强台风登陆九州 19号超强台风登陆九州
  4. 东京人睡眠时间世界最短东京人睡眠时间世界最短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