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内阁右翼大起底

2014年10月21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9月初改组内阁时,打出的旗号是让日本女性更“活跃”,为此创纪录地任命了5名女性阁僚,还别出心裁创设了“女性活跃担当大臣”。
原标题:安倍内阁右翼大起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9月初改组内阁时,打出的旗号是让日本女性更“活跃”,为此创纪录地任命了5名女性阁僚,还别出心裁创设了“女性活跃担当大臣”。这些女阁僚最近表现相当“活跃”,可惜,“活跃”的不是地方,不是时候。

18日靖国神社秋季大祭期间,安倍内阁3名女阁僚——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国家公共安全委员会委员长山谷惠里子、女性活跃担当大臣有村治子先后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这三人除了都是女性,还有一个共同点——在历史认识等议题上与安倍“志同道合”。即使在整体保守的自民党内,她们也以极端保守立场著称。入阁前,三人都是“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成员,在春秋大祭、8月15日的集体参拜中必然有她们的身影。高市曾公然要求修正“河野谈话”“村山谈话”,山谷长期投身推动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政治活动,有村则信誓旦旦地宣称,有烦恼的时候,到靖国神社拜一拜就能找到答案。

安倍明知高市等人的底细,还要把她们纳入新内阁,名义上是提升日本女性的政治地位,实质是向自己的核心支持群体强调政权的保守色彩和历史修正主义立场。也就是说,安倍不方便说的话,由高市等人代为传声,安倍不方便干的事,由高市等人代为效劳。安倍去年参拜靖国神社遭国际社会猛烈抨击后,一方面不得不暂时以供奉祭品、奉献悼文等变通手段向包括战犯在内的亡魂致敬,另一方面则纵容高市等阁僚参拜以“安抚”保守派支持群体,试图在内政外交左右逢源。

除了代表安倍内阁宣示保守姿态外,高市等3人同一天“拜鬼”的时机选择不排除另有用意。据日本媒体18日报道,安倍内阁明星人物、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苦于政治资金丑闻,已流露出辞职意向。另一女阁僚法务大臣松岛绿也因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遭到在野党追究。此间舆论认为,一旦小渊辞职,引发连锁效应,“女性活跃”的政策招牌将摇摇欲坠,从而给安倍政权带来重创。3名女阁僚此时参拜,不排除安倍有转移舆论视线的企图,如是更暴露出安倍政权之无节操、无底线。 冯武勇 刘秀玲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
  2. 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3. 日本将研顶级侦察卫星日本将研顶级侦察卫星
  4. 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