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系商场华堂北京连关3店 西直门店12月闭店百货行业面临转型

2014年10月17日08:01  来源:京华时报

位于西直门商圈的华堂商场将于12月1日正式关张,这也是华堂商场在北京今年连续关张的第三家门店。不单是华堂,整个百货业如今日子都不太好过,行业转型已经迫在眉睫。
原标题:华堂北京连关3店 西直门店12月闭店百货行业面临转型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位于西直门商圈的华堂商场将于12月1日正式关张,这也是华堂商场在北京今年连续关张的第三家门店。不单是华堂,整个百货业如今日子都不太好过,行业转型已经迫在眉睫。

华堂12月再关门店

记者昨天证实,华堂西直门店将于12月1日关闭,本月21日开始促销。据了解,于2005年开业的华堂西直门店打破了常规经营结构,近2万平方米的经营面积中规划了近一半区域经营服饰,这也是北京华堂在当时开设的定位最高的门店。

“关闭门店是因为常年亏损”,华堂商场有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表示,西直门地段租金很高,人工成本也持续上涨,开业至今运营成本太高,再加上零售业的激烈竞争,该店已是入不敷出。

据了解,这已是今年以来华堂在北京关闭的第三家门店。今年4月底,华堂关闭了北京望京店,今年8月北苑店关闭。去年还关闭了王府井洋华堂北京劲松店。关店的原因都是长期亏损。上述负责人表示:“此番关闭西直门店后,华堂商场在北京的门店数变成了6家,目前这6家都是盈利的。”

电商阴影下经营难

“百货商场陷入关店潮有共性和个性的原因”,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表示,从共性来看,首先是电子商务对传统百货门店的冲击,对消费者的分流越来越明显,逛百货的客流直线下降。个性原因表现为百货业态愈发没有竞争力,如在消费体验上不如购物中心业态,便利性上不如便利店,在夹缝中生存。

“就华堂商场而言,它的闭店还有自身的原因”,李志起表示,华堂商场于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其在经营上一直坚持日本传统,他们在商品采购上注重自有品牌,直采产品多,但百货业态更喜欢的大牌、潮牌却很少,这也导致年轻消费者对其接受程度并不高。

百货行业亟须转型

据了解,近年来,众多商场相继关闭,北京市场仅去年停业的就有王府井洋华堂劲松店、贵友大厦方庄店、三利百货等。联商网统计显示,仅今年上半年,百货业态就关闭12家。下半年以来,7月份王府井百货湛江店因经营亏损关店,百盛百货北京东四环店也停业;8月份,春天百货青岛店和重庆瑞福的奥特莱斯也停业。

百货业该何去何从?业界认为,百货购物中心化和专业化是两个出路。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表示,体量比较大的百货店可以增加一些休闲、娱乐、教育等功能;体量小的应该专业化经营某一类商品或服务,显出特色。

华堂也在尝试转型,上述负责人表示,去年在世贸百货地下一层,华堂开了一家“食品馆”,试水专营进口高端食品超市,目前销售趋势不错。如果能够获得成功,未来公司也会考虑在“食品馆”模式上加大力度。(记者胡笑红实习记者贾婷)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