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多国民众联合起诉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违宪

2014年10月19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17日,包括83名日本人以及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364人作为原告,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参拜靖国神社违反日本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为由,将安倍、靖国神社、日本政府并列为被告,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认定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违反日本宪法,要求法院勒令安倍停止参拜。

10月17日,包括83名日本人以及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364人作为原告,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参拜靖国神社违反日本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为由,将安倍、靖国神社、日本政府并列为被告,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认定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违反日本宪法,要求法院勒令安倍停止参拜。早在今年4月21日,日本二战遗属及市民等273人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同样的诉讼。

17日当天,安倍又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被称为“真榊”的祭品。日本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众议院议长伊吹文明、参议院议长山崎正昭也供奉了祭品。

原告律师团与原告代表等向东京地方法院提交诉状后,在律师会馆召开了报告集会。原告律师团团长木村庸五表示,第二次诉讼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原告国际色彩浓厚,这表明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不仅是日本国内问题,而且涉及很多国家,世界各地民众联合起诉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对促进世界和平具有重大意义。

报告集会上,原告方工作人员还代读了来自德国、中国等原告的书面声明。1933年出生于中国湖南长沙的德国牧师保罗·施耐斯表示,通过50多年对日本社会的观察,他确信靖国神社绝非和平的象征,而是战争的象征。为了日本的未来以及亚洲的和平,日本政府必须彻底切断与靖国神社的一切关系。

“成都大轰炸”对日民间索赔团中方律师徐斌在书面声明中表示,作为一名爱好和平的普通中国民众,我认为起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具有重大意义。希望通过此次诉讼让日本政府真诚反省侵略战争,为了两国友好应废止靖国神社。

今年4月第一次起诉安倍的原告关千枝子告诉本报记者:“供奉祭品与直接参拜靖国神社在性质上一样,都违反日本宪法,安倍不顾我们今年4月21日已将其告上东京地方法院,今天再次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非常令人失望和愤怒。”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就日本议员参拜靖国神社等答问时表示,中方重申,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中日关系才可能实现健康稳定发展。“我们敦促日方以负责任态度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2. 日本将研顶级侦察卫星日本将研顶级侦察卫星
  3. 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
  4.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