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80后导演李睿珺:来自农村 为农民发声

2014年10月29日14: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80后”导演李睿珺执导的《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是唯一一部入围今年第2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中国影片。

导演李睿珺

人民网东京10月29日电(赵松)“80后”导演李睿珺执导的《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是唯一一部入围今年第2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中国影片。该片主创人员近日抵达日本参加东京国际电影节,李睿珺则在电影节期间接受了记者专访。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讲述中国西北部偏远地区两个裕固族男孩在经历家庭变故之后,骑着骆驼从学校所在的城镇出发,前往“水草丰茂”的地方寻找父亲的故事。电影以两个孩子的行程为主线,用大量的镜头展现了西北内陆地区环境恶化的景象,以及各种开发建设对于当地居民生活的巨大影响。最后孩子们找到了他们的父亲,却没能看到“水草丰茂”的故乡。

现年31岁的导演李睿珺到目前为止已经拍摄了4部影片,他的作品以关注农村和农民见长,同属此类题材的作品《老驴头》和《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分别入围第15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单元,以及第6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于去年8月开拍,为了生动地再现当地的风貌,在开拍前的大半年中李睿珺花了大量的时间来训练当地两位裕固族小演员,亲自教他们学习裕固语。

李睿珺出身西北农村,非常熟悉农村,对于农村自然环境的恶化、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生存状态心存忧虑。同时他也对当前过于追求物质利益的社会风气表达了不满,他说比起环境的沙化,更可怕的是人们内心的沙化。他称自己来自农村,有为农村发声的使命感,希望通过电影让更多的人关注农村里的老人和儿童,关注环境的恶化。李睿珺坦言自己不排斥商业片,但是不会为了票房而改变自己对于“引发人们思考的电影”的执着。

对于同为“80后”导演的韩寒和郭敬明,李睿珺表示每个导演的追求不同,但只要做到自己满意,并且有人接受即可。而对于所有的年轻人,李睿珺则希望大家常怀爱心和包容心,并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

专访问答(梗概)

这部电影里包含偏远农村、儿童、自然环境等很多种元素,在你看来电影到底在讲述什么?

李睿珺:两个孩子行走在文化、心灵、环境的三重废墟之上,他们在寻找一个归宿。

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题材?

李睿珺:我本身对于裕固族很熟悉,我出生的村子与裕固族生活的地方只隔一片沙漠,大概2、3个小时的路程,他们经常来我们村子买东西,而我们经常去他们草原上捡牛粪。就是这样一个熟悉的民族,他们的生活和文化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他们的语言面临失传的危机。环境的恶化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他们不得不四处寻找更适合生存的地方。比如他们过去十天半个月来我们村子买一次东西,后来变成一个月一次,再后来可能三个月才来一次,这是因为他们的家搬得越来越远了。而我想通过电影把这些记录下来。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昼颜》大热 观众褒贬不一
  2. 迷倒男性的日本性感女星
  3. 令女性羡慕的日本性感女星
  4. 最想一起走红毯的日本艺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作品

  1. AKB48新曲发售 AKB48新曲发售
  2. 音乐剧《美少女战士》音乐剧《美少女战士》
  3. 东京国际电影节开幕东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4. 日本最佳眼镜佩戴奖日本最佳眼镜佩戴奖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