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中日媒体在九州举办论坛 与会者称要保持沟通

2014年11月07日08:07  来源:环球网

日本九州各地区报社和中国常驻东京媒体参加的“中日媒体交流会in九州”5日在日本熊本市举行。
原标题:中日媒体在九州举办论坛 与会者称要保持沟通

据日本共同社11月6日报道,日本九州各地区报社和中国常驻东京媒体参加的“中日媒体交流会in九州”5日在日本熊本市举行。为了加强中日两国媒体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九州与中国间的经济和人文交流,各家报社高层和记者分别介绍了各个地区的对华交往情况,就中日关系交换看法。与会者一致认为,不论国家关系如何,两国媒体都要保持沟通。

据报道,参加此次论坛的是《西日本新闻》等九州7家报社和冲绳县的两家报社,以及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等常驻东京的中国5家媒体。到场出席的中国驻福冈副总领事张梅在致辞中称:“虽然中日关系面临严峻局面,但中国和九州在地理和文化上有密接的关系,希望大家积极传播信息。”

《琉球新报》编辑委员新垣毅指出,中日关系恶化后,赴冲绳的中国人大幅减少,除旅游业外,人文交流也受到巨大冲击。他表示,衷心希望中日两国把冲绳作为对话平台增进交流。《宫崎日日新闻》报道部记者吉元真由美称,很多中国人来宫崎县打高尔夫球,县政府也在着力吸引中国人前往当地。

据悉,新华社日本总局局长颜亮强调,通过媒体工作促进两国国民的相互理解非常重要,希望各方一道努力,加强交流与合作。曾在上海工作的《人民日报》东京支局长田泓也表示,地方交流至关重要,希望能够为之付出更多努力。

《大分合同新闻》别府支社记者田尻雅彦和《西日本新闻》经济部编辑久永健志分别介绍当地中国留学生的情况。田尻说,大分县留学生数占人口比例居全国第一,其中大约一半是中国人。久永表示,《西日本新闻》从2006年开始与中国《大连日报》展开合作,已着手研究与广州报社的合作事宜。《冲绳时报》编辑局副部长玉寄兴也指出,冲绳和中国福建是友好城市,人员交流十分重要。

《长崎新闻》报道部记者左海力也说,长崎也有中华街,有很多华侨,庆祝春节的活动成为长崎最热闹的旅游项目。《佐贺新闻》评论员宫崎胜表示,佐贺是九州地区规模最小的县,但有廉价航空开通的中国航线,与上海交往频繁。

《中国日报》东京分社负责人蔡虹表示,9家日本报社有关当地与中国的交流带来很多启发,对其今后的采访提供了很多线索。《法制日报》东京支局长张超和《科技日报》东京支局长葛进称,对中国来说日本是非常重要的国家,相信增强中日媒体间的互信和相互了解有利于增进两国民众的纽带。

在讨论信息数字化对报纸的冲击时,《西日本新闻》董事兼评论委员长井上裕之表示,现在无论在日本还是中国,看纸质报纸的人越来越少,很多人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看新闻,越来越多的日本报社推出网络版,但几乎没有成功盈利的先例。

中方与会者还问到安倍经济学对地方经济的效果。来自鹿儿岛《南日本新闻》的海江田由加对此回答道,虽然股价上涨,但地方城市还没有明显受益,安倍政府最近又提出“地方创生”口号,不知这个“地方”中是否包括每个县的城市和乡镇。

安倍政府推进的“女性活跃于社会”政策也成为论坛的议题。《熊本日日新闻》评论员清田幸子介绍称,日本媒体的女记者比例不高,该报女记者比例为20%左右。清田认为,日本被称为“男性优先的社会”,媒体更是如此。

《西日本新闻》国际部长进藤卓也最后做了总结发言,指出熊本曾发生水俣病,九州其他地方也有过公害病,中国目前面临的污染问题和四五十年前九州的情况相似。他表示,九州有克服公害的经验,也有很多失败的教训,愿在此方面加强交流、深化九州和中国的关系。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男校办"校花"比赛日本男校办"校花"比赛
  2. 日本大学校花清纯可人日本大学校花清纯可人
  3. 日自动售票机"弹"出真人日自动售票机"弹"出真人
  4. 日本秋冬时尚大公开日本秋冬时尚大公开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