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2014全球城市综合排行榜:东京再夺第4北京未进前十

2014年11月05日08:30  来源:环球网

在日本森记念财团都市战略研究所日前发布的2014年世界主要城市“综合排行榜”中,东京自2008年开始调查以来,连续7年位于第4位,北京则未进入前十名。
原标题:2014全球城市综合排行榜:东京再夺第4北京未进前十

据日本J-cast网站11月4日报道,在日本森记念财团都市战略研究所日前发布的2014年世界主要城市“综合排行榜”中,东京自2008年开始调查以来,连续7年位于第4位,北京则未进入前十名。

此次综合力排名是以全球40个主要都市为对象,对各都市的经济、研究及开发、文化及交流、居住、环境、交通6大领域的合计70个指标出发,对城市进行综合实力排名。该排名规则由日本创设,目前已被日本政府及各自治体接受并利用,目前可称为世界4大排行榜之一。

据悉,2014年版世界主要城市“综合排行榜”的前十名分别为:伦敦、纽约、巴黎、东京、新加坡、首尔、阿姆斯特丹、柏林、香港、维也纳。其中前4名几乎多年未变。

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临近,安倍政权也雄心勃勃,计划借此提高东京的魅力,使其超越巴黎成为世界城市综合排行榜的第3名。据悉,本次排行榜中,东京在经济方面得到较高评价,位列世界各大城市的第二名。但在居住方面仅为17名,交通方面为第10名,环境方面也只有9名。与此同时,由于“去东京旅行的外国人人数增多、召开的国际会议次数增加、高级宾馆的客房数增加”,东京2014年在文化及交流方面获得了较高评价,位次也由2013年的第8名升至第6名。

与此同时,伦敦2014年则由于“访问伦敦的外国人人数增加、美术馆及博物馆等的指标提高,使其地位难以被动摇”,而再次斩获世界城市综合排行榜的第一名。伦敦2012年也曾由于举办奥运会,导致各项指标所得数值大大提高,因为超过纽约获得第1名。

在此背景下,日本政府也跃跃欲试,计划在“东京奥运效应”的带动下,使东京的综合实力进一步提高,超越巴黎成为排行榜的第3名。目前在东京圈已经设立了国家战略特区,各界提交而来的再开发项目也在被讨论中。国家战略特区内将实行新的土地利用规定,进行大胆的规定改革,安倍设立此种特区的目的表示,“东京奥运未来也会召开,借此机会,要把东京打造称世界上最适合经商的城市,藉此集聚世界各地的资金、人才、企业等,形成国际性的商业据点,并通过开发新药等领域的创业、创新等,创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事业。”有分析称这是把东京当成是安倍经济学的成长战略的引发剂。

此外,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也强烈表示,“东京正和世界多个大城市进行激烈竞争,必须在这场竞争中获得胜利。为此要对东京进行大改造,将其打造成世界知名的国际商业城市。”为此东京还通过设立特区等,计划在2016年之前吸引500家外国企业入驻东京。

有关安倍的“要把东京打造称世界上最适合经商的城市”的目标,日本森记念财团都市战略研究所指出,东京若效仿伦敦推动经济振兴和吸引企业入驻,“将来超越巴黎成为世界综合实力第3的城市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要达成这个目标也绝非易事。为此东京必须达到:每位居民的GDP数值扩大到当前数值的1.03倍、体育场数量扩大到现在的1.3倍、宾馆总数扩大到现在的1.8倍、国际航线的直达航班可抵达城市数达到现在的1.17倍、国际航线的年度旅客数量扩大到现在的2.5倍等。此外,在居住条件改善等方面上,东京也是任重道远。(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大学校花清纯可人日本大学校花清纯可人
  2. 日自动售票机"弹"出真人日自动售票机"弹"出真人
  3. 日本秋冬时尚大公开日本秋冬时尚大公开
  4. 日本为剩女提供单身婚礼日本为剩女提供单身婚礼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