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旅游·观察】旅游中看日本人的公德

2014年11月02日08:59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本归来的感想是,任何一个社会的良好运作,不但需要有严明的法治,同时还需要公民对社会基本道德规范的认同和自觉的遵守及维护。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社会的和谐发展。
原标题:【旅游观察】旅游中看日本人的公德

过马路

几天前,跟随北京一家旅行社去了趟日本,所见所闻给我留下一些深刻印象。

飞机从京抵达日本名古屋的中部国际机场是当地时间下午5点多。酒店就离机场不远,放好行李,借着自由活动的机会,我一人又回到机场,想着在那儿搭乘地铁去看看名古屋的夜景。头一回去日本,又一句日语不会说,只能凭着地图“按图索骥”。

左图:单向堵车时

名古屋机场距离市里有40多公里,地铁运行大约40多分钟。买票进了地铁后才知道,机场地铁有好几条线,去往四面八方,不知该坐哪趟能到名古屋站。没办法,只好求助于人。一位中年男子看了我在地图上的比划后,明白了我的去向。他领着我上了一辆待开的列车,我以为他和我同路。谁知铃响后他并没上车,而是隔着车门向我挥了挥手,并一再叮嘱着什么。原来,他是特意送我上车的。后来,我在东京等地几次换乘地铁,都是在日本好心人的“指点”下,顺利到达目的地的。

在日本坐地铁,即便是最拥挤的时候,人们也都是井然有序地排队上下。地铁车门打开后,下车的人走中间,上车的人站两边等候,下车人完了,两边的人再一个个按顺序鱼贯而入,没有一拥而上,更没有你推我搡。其实,日本人也不是天生就守规矩的。1920年,一位名叫高桥龟吉的《东洋经济新报》记者到欧洲出差。他看到英国和法国的公民乘坐公共汽车时都在自觉排队,内心感到十分羞愧。后来他在《我的<实践经济学>是如何来的》一书中写道,“当时的日本街头,电车和公共汽车一来,人们便像疯了一般,推推扯扯地争着上车。跟欧美国家一比,差距何止千里。”如今,日本国民的素质提高了,公德意识加强了,很难看到上下车不文明的现象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东北滑雪
  2. 香川,乌冬面之乡
  3. 群马县旅游推介
  4. 京都,日本人心灵故乡
  5. 岐阜风情
  6. 新潟,雪国之地
  7. 漫画大家故乡之鸟取县
  8. 群马-自由行乐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兵库神户牛肉与松叶蟹兵库神户牛肉与松叶蟹
  2. 山梨县,日本桃花源山梨县,日本桃花源
  3. 香川县浪漫之旅香川县浪漫之旅
  4. 京都,日本心灵故乡京都,日本心灵故乡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