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索尼手机“淡出”中国 老品牌接连“沦陷”

2014年11月05日13:15  来源:广州日报

最近一周,手机圈太热闹了。库克“出柜”了,诺基亚LOGO被微软“放弃”了,摩托罗拉移动被谷歌转卖给联想了,如今轮到索尼移动了——11月1日,索尼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将大幅缩减亏损严重的索尼手机中国业务,停止针对中国市场特定手机型号的开发,但会考虑提供全制式的型号。
原标题:索尼手机“淡出”中国 老品牌接连“沦陷”

老品牌接连“沦陷”

最近一周,手机圈太热闹了。库克“出柜”了,诺基亚LOGO被微软“放弃”了,摩托罗拉移动被谷歌转卖给联想了,如今轮到索尼移动了——11月1日,索尼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将大幅缩减亏损严重的索尼手机中国业务,停止针对中国市场特定手机型号的开发,但会考虑提供全制式的型号。这意味着,又一个老牌手机厂商将“淡出”消费者视野。

对此,索尼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索尼手机并未退出中国市场,但不再“花心思了”。同时,索尼(中国)公司旗下三大业务模块,并不受影响。文、图整理/记者 李光焱

索尼移动“撬不动”消费者

“虽然索尼手机是首批在中国推出4G手机的厂商,但雷声大雨点小,市场并未打开。”日前,前述索尼人士告诉记者,索尼手机销量不佳,业务亏损严重,因此要裁员“止血”。

日前,索尼在给本报发来的“说明”中透露,索尼移动将大幅缩减在中国的移动业务规模。在索尼移动公司即将实施的、涉及全球1000名员工的裁员计划中,将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国。

同时,索尼移动将停止针对中国市场特定手机型号的开发,但会考虑提供全制式的型号。前述索尼人士称,此前索尼会针对中国三大运营商网络推出定制版手机,并且亦会专为中国市场开发手机,今后将不再如此。“索尼手机也没有退出中国市场,还会有公开版的新品在继续销售。”该人士称。

记者获悉,索尼移动将砍掉Ultra、C系列等针对中国市场设计、销售的产品。“这些产品专为应对中国市场,定价在2000元内。但Z系列的高端产品暂时不会撤出。”索尼移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Z2没能帮上索尼移动的忙,Z3上市又晚了半年,致使跟不上中国市场节奏。

10月31日,索尼集团公布了2014财年Q2(7月1日~9月30日)财报。受移动手机部门糟糕业绩拖累,该公司在第二财季严重亏损12亿美元。

业内人士称,受苹果、三星高端以及小米、华为等中低端挤压,索尼手机与索尼其他业务的整合策略未能奏效,将索尼电视的影像元素植入手机的做法,中国消费者并不接受。未来,索尼手机从“淡出”到“退出”中国市场,亦只有1~2年的时间窗口。

中国市场仍是索尼“重镇”

“索尼移动是索尼(中国)的兄弟公司,并不相同,此次调整索尼中国的业务不受影响。”索尼人士告诉记者,索尼(中国)公司下设消费电子集团、专业系统集团和电子元器件三大业务集团。消费电子包括电视、相机、摄像机等,专业系统包括安防、医疗、针对电视台的系统设备等,而电子元器件主要是影像核心部件,如芯片、CMOS摄像头等。

索尼(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中国与美国、日本一道跻身于索尼全球三大市场之列。从设计研发、市场/销售到服务,索尼在各业务环节上正不断强化在华运营水平,确保和增强中国作为重要增长和利润贡献市场的战略地位。

据索尼Q2财报显示,在欧洲和北美地区,以及亚洲太平洋地域市场下,液晶电视的销售量有明显增加,营业利润为49亿日元(约合0.44亿美元)。这是电视业务自2003年第三、第四财季以来时隔11年再次出现连续两季盈利。

分析人士张正昊表示,在“一个索尼”战略下,索尼旗下各公司之间的整合并不成功,给业界的感觉是“保彩电、弃手机”。因此,给索尼手机的资源支持就比较有限。据知情人士透露,索尼移动中国公司一年的市场营销费用,只有数千万元。根本不是三星、华为等手机厂商的对手。“缩减中国业务,智能暂时帮索尼‘止血’,更重要的是看未来索尼找到怎样的增长机会。”他说。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索尼连亏启示录索尼连亏启示录
  2. 乐天防水电子书 乐天防水电子书
  3. 热销商品BEST30热销商品BEST30
  4.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