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新火山岛一年扩大到8.6倍 日领海面积或增大

2014年11月19日13:45  来源:环球网

位于日本东京都小笠原群岛西之岛附近的海底火山喷发形成的新岛,到11月20日将成形满一年。目前,新岛和西之岛陆地连接之后处于持续扩大中,原西之岛除西岸中央部分之外全部被熔岩埋没。
原标题:日本新火山岛一年扩大到8.6倍 日领海面积或增大

据日本《产经新闻》11月19日报道,位于日本东京都小笠原群岛西之岛附近的海底火山喷发形成的新岛,到11月20日将成形满一年。目前,新岛和西之岛陆地连接之后处于持续扩大中,原西之岛除西岸中央部分之外全部被熔岩埋没。据最新观测显示,西之岛加上新岛的面积已达西之岛原本面积的约8.6倍,体积则扩大到400多倍,有专家指出今后新岛面积还可能继续扩大。

据报道,日本海上安保厅确认发现新岛是在2013年11月20日,小笠原群岛的父岛位于东京以南约1000千米,而在其以西约130公里处发现了这个直径约200米的新岛。从火山流出的熔岩不断沿海岸线冷却成形扩大了该岛面积,2013年12月25日时该新岛已与相隔约500米的西之岛相连接,连接后继续扩大。

据海上保安厅消息,截至2014年10月16日,新出现的岛屿面积已达到1.89平方千米,相当于40个东京巨蛋的大小,是发生火山喷发前西之岛0.22平方千米面积的8.59倍。另一方面,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熔岩也逐渐堆积,目前最高部分已达100米。新岛海面以上部分的体积达到了5029万立方米,是最初形成时的12万立方米体积的420倍。

此外,伴随着新岛的扩大,西之岛周边领海也扩大了约50平方千米,海上专属经济区(EEZ)则扩大了约40平方千米。日本海上安保厅计划在火山喷发活动缓和之后进行数据测量,并更新海洋地图的内容。

自新岛出现之初就和海上安保厅一同持续进行观测的东京工业大学的野上健治教授对此表示,“一年之间持续喷发大量熔岩的现象是非常特殊的,目前为止也没有迹象表明喷发活动即将减弱,因此我推测新岛面积可能还会扩大到2到3倍,数百年后或将作为真正的岛屿永远留存下来。”此外,参加对新岛航拍的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教授中田节也则表示“火山应该还会持续喷发数年。”

据悉,西之岛附近在1973年也曾因海底火山喷发形成过新岛,并且也和西之岛陆地相连接。但在喷发活动结束的第二年就因为遭受海水的侵蚀,新岛大部分都消失了。

由于今后新岛附近的火山喷发预计仍将继续,日本海上安保厅目前正在呼吁在新岛周边海域航行的船只注意,不要进入新岛附近6千米以内的海域。(实习编译:李路莹 夏毅敏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2.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3.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4.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日本高中男女生换穿校服
  2. 羽生结弦血染冰场羽生结弦血染冰场
  3. 双11·日系商品抢购攻略双11·日系商品抢购攻略
  4. 日本男校办"校花"比赛日本男校办"校花"比赛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