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英媒:日本央行意外扩大宽松规模引发怀疑情绪

2014年11月04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策越超越常规,结果也就越难以预料。但明显的是,即便是首推量化宽松举措的国家,对该政策的耐心也已被消磨得所剩无几。
原标题:英媒:日本央行意外扩大宽松规模引发怀疑情绪

据路透社3日报道,日本央行在10月31日宣布将购债计划规模提高60%,让投资者大感意外。日本货币当局目前承诺,将政府公债持有规模由之前的每年增加50万亿日元扩大至增加80亿日元。

此举似乎再次证实印钞的力量。就在此前一天,美联储刚刚结束长达六年的资产购买计划。然而日本央行的这一决定争议不小。2013年4月时,整个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都支持新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对抗通缩的明确号召。但这次,扩大宽松计划最终仅以5票对4票惊险过关。

怀疑情绪正在滋生,这一点也不奇怪。两年来,日本央行持有的政府公债规模已增长一倍,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5%,但投资者对2017年的通胀预期仍停留在1.4%,远低于央行2%的目标。

更糟糕的是,通胀率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很大。如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明年按计划第二次上调消费税,民间需求疲弱势头可能进入长期下滑通道。日本央行将面临巨大压力,要么认输,要么采取更大胆的举措。

安倍的选项已经不多。他的最佳选择是用退休基金来提振投资者信心。10月31日,日本规模达1.2万亿日元的公共养老基金宣布将日股投资配比提高一倍,至25%。

不过日本央行显然还有其他选择,其中一个方法就是调降银行业者存放在央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目前该利率为0.1%。此举可望刺激放贷,帮助提振民间需求。

若说更大胆的举措,就包括“用直升机撒钱”。日本央行可以不用购买政府公债,而是直接向家庭发放新印纸钞。这样做将使央行深入到过去从未涉足的领域。划分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界限也将被消除。

政策越超越常规,结果也就越难以预料。但明显的是,即便是首推量化宽松举措的国家,对该政策的耐心也已被消磨得所剩无几。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