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时政观察:右倾风会转向吗?【3】

2014年11月20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政坛的右倾之风会转向吗?安倍已经拉好架势放手一搏了。
原标题:日本:右倾风会转向吗?(观察)

风向转吗

有分析称,今后一个月,日本将进入政治动荡期。

安倍做出解散议会的决定时无疑是打好了自己的如意算盘。有评论称,突然宣布众议院解散将使在野党们来不及应对大选,因此对于安倍领导的执政党议员们来说十分有利。这次胜了的话,如无特殊情况,到2015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届满之前,安倍的首相宝座可以基本无虞。而且,安倍可借“解散”大棒,顺势将此前被曝有“政治资金”问题的政治家清理出内阁甚至国会,以改善政府形象。同时,安倍还可借机重新立法推迟提高消费税计划,打压自民党党内或政府财政系统“增税派”的势力,确保推行自己的执政理念。

事实上,解散众议院本就是日本首相在应对复杂局面、摆脱不利困境、争取主动权时的一种策略。只是,这是一把“双刃剑”,在日本政坛上也不乏失败的前例。对于安倍而言,提前大选依然存在诸多变数。毕竟,在安倍内阁支持率下滑的背景下,执政党能否保住目前的议员总数,还是一个未知数。而且,此次推迟增税计划也必将得罪一部分人,包括“安倍经济学”的“带刀护卫”、日银总裁黑田东彦。甚至有分析认为,安倍此次解散众议院,存在促使自民党内部再次走向分裂对立的风险。

日本政坛的右倾之风会转向吗?安倍已经拉好架势放手一搏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