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时政观察:右倾风会转向吗?

2014年11月20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政坛的右倾之风会转向吗?安倍已经拉好架势放手一搏了。
原标题:日本:右倾风会转向吗?(观察)

2013年5月18日出版的《经济学人》杂志封面

正如外界预料的那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式宣布解散众议院了。不管安倍打着怎样的如意算盘,此举都已经说明,他目前面临着极为不利的局面,以至于他不惜祭出解散众议院这把“双刃剑”。自上台以来就一路向右的安倍内阁是否将会被迫收敛其散发着强烈军国主义味道的行径?日本政坛的右倾风有没有可能就此转向?

顺风停了

对于安倍而言,顺风似乎停止了。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他将于11月21日解散众议院。他当天还表示,将推迟原定于2015年10月上调消费税率10%的决定,改在一年半以后再施行。

安倍的最新表态背后是一堆令他头疼的消息。

让安倍得以避免“短命首相”命运的最主要原因无疑是日本民众对其经济政策充满期望。然而,日本内阁府17日公布的数字显示,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萎缩1.6%,预期增加2.2%,前值向下修正至萎缩7.3%,创下2011年3月日本海啸地震以来最差值。日本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增长,如果修正值继续为负的话,日本经济事实上陷入技术性衰退。这一出乎所有人意料的萎缩让世界看到,所谓的“安倍经济学”、“三支箭”已经黯淡无光。

毫不令人意外的,安倍的支持率也在持续走低。据日本共同社7月发表的民调结果显示,在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后,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跌至47.8%。这是自2013年12月以来,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在该项民调中首次跌破50%。NHK上周公布民调则显示,安倍的支持率为44%,较上月下跌8个百分点。

似乎还嫌安倍不够烦,在16日举行的日本冲绳县知事换届选举中,冲绳县首府、那霸市前市长翁长雄志当选。翁长反对把美军普天间机场从宜野湾市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对于安倍内阁而言,这次选举是继今年7月滋贺县知事选举之后再次落败。此次翁长的当选被视作是对安倍政权的又一个打击。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