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机器人正“走向”家庭

2014年12月07日09:23  来源:杭州日报

 在日本,未来的家务劳动和老人看护等工作很可能由机器人来承担。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仿真机器人走入家庭的日子指日可待,未来人类要学会如何与机器人和谐共处。
原标题:日本机器人正“走向”家庭

今年“双十一”抢购中,扫地机器人热销。在日本,未来的家务劳动和老人看护等工作很可能由机器人来承担。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仿真机器人走入家庭的日子指日可待,未来人类要学会如何与机器人和谐共处。

日本一直是机器人强国,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发和使用机器人。2005年日本有37万个机器人在工作,约占世界拥有量的40%。受经济长期低迷的影响,到2012年底,在生产线上工作的产业机器人拥有量降至31.5万台,仍占世界总量的30%。

上世纪,日本产业机器人主要用于汽车焊接、油漆喷涂生产线以及半导体等电子产品生产线上。进入本世纪后,机器人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开始向移动型、小批量、多品种、多样化的趋势发展,使用领域逐步开始向清扫、物体搬运、捆包、医药和食品等领域扩展。

近年来,日本将发展机器人作为迎接高龄化社会、解决劳动力不足问题的重要一环,列入经济成长战略。日本还决定在2020年举行机器人奥运会,向世界展示最先进机器人技术。

日本科学未来馆最近展示三款美女机器人,其面部皮肤由一种特殊的硅树脂制作,富有弹性,人工肌肉可使面部表情根据对话需要发生变化,外形完全能够以假乱真。这一系列美女机器人除了表情丰富之外,还能与人进行简单对话沟通,承担展会播音、解说及回答观众提问等工作。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西铁城光动能卫星对时表
  2. PM2.5干扰大气观测
  3. 跳阿波舞的机器人
  4. “京”用于抗癌药物研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乐天将推防水电子书乐天将推防水电子书
  2. 日本展出发光蝴蝶草日本展出发光蝴蝶草
  3. 漂浮在空中盛开的玫瑰漂浮在空中盛开的玫瑰
  4. 奇葩“接吻眼镜”奇葩“接吻眼镜”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