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众议院大选倒计时 民调显示自民党占优势

2014年12月13日13:44  来源:新华网

日本明天(14日)举行众议院选举,《朝日新闻》最新民调显示,自民党大有独自超过300议席之势,加上其伙伴公明党的支持,执政联盟应该可以保住三分之二以上席位(317议席)的优势。不过四成左右受访者没表明投票态度,最终的形势还有变化的可能。
原标题:日本众议院大选倒计时 民调显示自民党占优势

日本明天(14日)举行众议院选举,《朝日新闻》最新民调显示,自民党大有独自超过300议席之势,加上其伙伴公明党的支持,执政联盟应该可以保住三分之二以上席位(317议席)的优势。不过四成左右受访者没表明投票态度,最终的形势还有变化的可能。

《朝日新闻》对295个小选举区的约13万选民实施了电话调查,再加上全国各分社采访网络得到的信息,对眼下形势进行了探查。

现阶段的情况为,自民党和公明党将继续牢牢控制众议院;民主党虽然无法达到100议席,但是大有希望增加到70个议席;维新跌破30个议席的可能性很大,共产党也有席位翻倍的趋势。如果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众议院议席,便可使被参议院否决的法案再次在众议院通过,也可满足在众议院提出修宪动议的条件。

12日,共同社也公布了众议院选举第三次民意动向调查,对于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刺激措施“安倍经济学”,60.7%的郡部(行政区划的一种)受访者不予肯定,显示出人口规模越小的地区对“安倍经济学”的评价越差。

大城市受访者中,45.9%给予肯定,45.4%不予肯定。选民在10万人以上的中等城市,给予肯定的为39.1%,不予肯定的有49.3%。

在人口不到10万人的小城市中,29.3%的人给予肯定,58.7%的人不予肯定,差距拉大;在郡部受访者中,给予肯定的只有25.8%。

在这最后的拉票关头,各党展开猛烈宣传攻势,在野党各个元老级人物的未来叫人关注。

日本反对党元老小泽一郎呼吁日本在野党重组,称若不联合没有未来。与此同时,领导自民党的安倍晋三在这最后关头,派出大将集中围剿小泽一郎。

领导日本生活党的小泽一郎前晚在BS日本电视台“深层新闻”节目中指出,在野党如果不重组,日本的民主就没有未来。

各大媒体的预测显示,民主党前首相菅直人可能落选,政坛超级元老小泽一郎的前途也堪忧。

在最后几天时间里,安倍向小泽所在选区投入重量级政治家,对小泽实施围剿,企图将他赶出政坛。

小泽一郎从27岁开始当选,连续45年出任国会议员,他曾长期担任自民党干事长。90年代初离开自民党;2009年,他带领民主党,推翻自民党的长期统治。由于党内意见分歧,小泽最终又离开民主党,另外组建“生活党”,政治影响力逐渐减少。

到12日为止,安倍已经派出5名重量级政治人物,进入小泽一郎的选区,为自民党候选人拉票,对小泽一郎实施大围剿;安倍本身9日亲自出马,到小泽的岩手县第四选区演说,让小泽一郎落选的意图明显。

决战日快到了,最终自民党能否以“一枝独秀”的姿态将强势保持到最后,民主党等在野党方面能在何种程度上实现反击,将是明天日本选举的焦点。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2.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3.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4.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