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媒:中国大学生缘何逐渐疏远日企?原因揭秘

2014年12月08日16:41  来源:RecordJapan

日系企业以往十分受中国大学生欢迎,而在最近却逐渐遭到中国大学生的疏远。尽管中日两国因为种种原因导致关系出现恶化,但是中国大学生疏远日企与之并没有太大的关联,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大学生不愿意进入日企就职呢?
原标题:日媒:中国大学生缘何逐渐疏远日企?原因揭秘

日媒8日报道,日系企业以往十分受中国大学生欢迎,而在最近却逐渐遭到中国大学生的疏远。尽管中日两国因为种种原因导致关系出现恶化,但是中国大学生疏远日企与之并没有太大的关联,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大学生不愿意进入日企就职呢?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其他外资企业以及中国企业在针对职员将来的成长利好方面更加优越于日本企业。

那么导致日本企业魅力度下降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对此,日本帝京平成大学教授渡部卓进行了解析。

该教授指出:“以往就职日本企业,不仅可以学到高生产、高效率等诸多知识技能,而且薪资水准也相对较高,这也是日本企业的魅力所在。而如今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扬言全球化发展,但是由于缺乏完善的研修体制以及仍然延续使用传统的人事劳务管理模式,加上普遍日企在2008年雷曼金融危机后停止涨薪,这一系列的情况让中国大学生大失所望。”

据了解,渡部教授曾经在西北工业大学、沈阳大学以及上海师范大学等多所大学就任客座教授,目前是武汉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渡部教授通过私下与学生们交流发现,许多就职于日本企业的大学毕业生都对日企存在各种抱怨以及不满,其中最深刻的一点就是日本企业为降低成本,极大地削减了职员的教育研修费用,也就是说,日本企业在针对职员的培养深造方面远不如欧美企业。

欧美企业在人性化管理方面更加卓越,甚至还能细化到心理以及精神辅导。虽然日企的就职稳定性比较高,但是在人才培养方面比较差强人意;而欧美企业的就职稳定性相对较低,但非常重视人才战略,而中国大学生对于这两类企业的差异十分敏感,因此逐渐对日本企业变得疏远。

实际上,令中国大学生远离日本企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由于日本企业缺乏对职员的关心,导致越来越多驻扎于中国的日企职员患上了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由于中国大气污染以及生活习惯的差异等原因,被派遣至中国并非大多数日企职员心之所向,长时间的不适应就导致派遣职员甚至职员的家人患上了抑郁症等心理疾病,不少职员在回国后甚至还需要接受医疗指导。

对此,渡部教授指出:“外派职员需要承担相当大的心理压力,作为企业来说理应加强慰问以及关心,而日本企业却对之不管不顾,这就是日本企业的现状。驻扎职员人数较多的大型企业姑且不说,许多中小企业只派遣1至2名职员,就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尤其是在中国,由于驻扎职员的责任范围更广,每天的工作都不可掉以轻心,因此更容易患上心理疾病,这也是日本企业所面临的最严峻问题。”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工厂,同时也是一个极具消费力的国家,虽然日本企业进驻中国的高峰期已过,但是预测今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进驻中国,如果想再次获得中国大学生的青睐,那么就必须加强对职员尤其是外派驻扎职员的关心以及呵护。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500只猴子抱团取暖日本500只猴子抱团取暖
  2. 盘点日本学生妹聚集地盘点日本学生妹聚集地
  3. 爱子公主迎来13岁生日爱子公主迎来13岁生日
  4. 长谷川京子脸颊凹陷长谷川京子脸颊凹陷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