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称自民党有望拿到逾300议席 或发起修宪动议

2014年12月08日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预测显示,自民党有望在本届众院选举475个议席中获得超过300个议席。如果自民党能获得317个议席,意味着自民党在众院满足了发起修宪动议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席位。
原标题:日媒称自民党有望拿到逾300议席 或发起修宪动议

据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有预测显示,自民党有望在本届众院选举475个议席中获得超过300个议席。如果自民党能获得317个议席,意味着自民党在众院满足了发起修宪动议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席位。

报道称,自民党单独获得“过半数”(238个)议席和“绝对稳定多数”(266个)议席,甚至瞄准了由民主党创下的308个议席的最好成绩。

相反,如果减少的席位超过60个,执政党提出的“绝对稳定多数”则将不保,首相安倍晋三或难逃被追究责任。

选举公告发布前,自民党拥有议席295个,优势巨大。选战打响前自民党已做好议席削减的思想准备而投入战斗。安倍保守地将自民党和公明党能否合计获得“过半数”席位作为胜负线。

本届众院选举中,自民党即使维持现状,也能显示“首相解散众院的决定正确”,无疑能提高安倍的凝聚力。

考虑到2009年民主党曾在日本众院选举中获得308个议席创历史新高,有自民党资深人士乐观地认为“按目前的形势来看,317个议席也并非妄想”。虽然自民党在参院席位未过半,但若单独在众院拿下三分之二以上席位,今后安倍将掌握修宪讨论的主导权。

另一方面,假设自民党议席减少,那么能否单独确保把持日本国会运营的“绝对稳定多数”则是胜负的分水岭。曾有入阁经验的人士指出,“如果席位较选举前减少超过30个,对安倍的不满情绪就会积聚。”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2.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3.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4.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