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大选自民党保持优势 调查显示选民反映冷淡

2014年12月12日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第47届国会众议院选举将于当地时间14日到19日举行全民投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率领的执政自民党在各大日本传媒的民意调查中都保持优势。大部分民调还说明,自民党很可能将获得超过300个议席,单独赢得众议院475个席位的大半态势。
原标题:日本大选自民党保持优势 调查显示选民反映冷淡

据外媒12日报道,日本第47届国会众议院选举将于当地时间14日到19日举行全民投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率领的执政自民党在各大日本传媒的民意调查中都保持优势。大部分民调还说明,自民党很可能将获得超过300个议席,单独赢得众议院475个席位的大半态势。

据《朝日新闻》发表12月6日至9日做的最新民调结果,自民党甚至可能获得318个议席,刷新战后自民党获得众议院309个席数记录和66.4%的得票率记录。

按自民党投入选战前的分析,要维持安倍执政的地位,自民党需要赢得238个过半议席才能宣称赢得选举;要保证今后安倍政权推行的政策获得国会的安定支持人 数,自民党需要赢得266个议席;如修改宪法,自民党需要赢得317个席位才能满足参、众两议院各自有三分之二议员赞成才能修改宪法的规定。

在自民党鲜明的优势下,这次选举的关键已逐渐突出了自民党获得多少议席所预示的未来日本政治的可能走向,包括《朝日新闻》在内的反修宪传媒和舆论最近都显得很警惕。

日本举行一次大选,需要动用700亿日元(约6亿美元)的政府开支,安倍11月宣布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的这次选举,本来就受到日本传媒、舆论质疑,最普遍的分析是相信安倍为了把他原来还剩下至少保证两年的政权,通过提前选举延长到至少保证4年。

12 月选战开始后,维新会政党也公开指责安倍用国库巩固自己的政权,但因自民党稳胜的局势,各地选民反应显得冷淡。据官方电视台NHK发表的民调,包括 提前投票的选民在内,表示会投票的被访者为61%,比上次大选前低3个百分点,而且其中表示十分关心这次选举的被访者只有26%。

NHK民调结果还说明,支持自民党的被访者为38.1%,在野党中拥有最高支持率的民主党

也只有11.7%,显示了所有在野党的支持率总和都无法与自民党匹敌的局面。但在碎瓦破片般的在野党支持基础上,不少政治分析预测,如果投票率低,一向有组织铁票的公明、共产两党也可能会增加一些席位。

安倍和自民党把这次选举定义为对“安倍经济学”的民意投票,据NHK的民调显示,被访者最关心的政策依次是“修改社会保障制度”、“景气对策”、“重建财政”、“核电站的应对”、“外交和安全保障”、“震灾复兴”。

其中关心外交和安保政策的被访者只有8%,赞赏安倍外交和安保政策的被访者有53%,高于批评安倍外交和安保政策的39%被访者意见。

被访者中表示支持安倍政权的有47%,最大理由是“看起来比其他政权好些”,但同时也有

69%的选民表示期待国会存在能与自民党对抗的在野党势力。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2.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3.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4.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