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民调称日本反修宪小党议席有望大增 自民党领先

2014年12月12日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将于14日开始投票。多项民调结果显示,首相安倍晋三率领的执政联盟目前优势明显。日本《朝日新闻》13日发布选战后期民调,显示当前执政的自民党以及公明党所得的联合议席将稳超三分之二。
原标题:民调称日本反修宪小党议席有望大增 自民党领先

综合报道,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将于14日开始投票。多项民调结果显示,首相安倍晋三率领的执政联盟目前优势明显。日本《朝日新闻》13日发布选战后期民调,显示当前执政的自民党以及公明党所得的联合议席将稳超三分之二。

众院解散时, 自民党与公明党分别占295个和31个席位。此次选前民调于本月6日到9日以电话调查方式进行,结果显示,在475个众议院席位中,自民党可能最高取得318个,公明党为35个,总数超过三分之二,这将让安倍政府今后在国会内获得更大自由通过议案。

此外,有一些日本选民担忧自民党大胜后军事保守色彩更浓,因此更愿把票投给反对修宪的小党的人或会增加。比如日本共产党,就以反对推翻和平宪法作为选举的首要纲领。基于日本一些选民对自民党政府强军政策反感,选前只有六个议席的日本共产党可能会倍增到16个。该党此次共派出315个候选人参选,人数仅次于第一大党自民党。

调查还显示,在驻日美军人数最多的冲绳县,由于市民反对建基地,左翼政党社会民主党也有望取胜。

此次选战还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安倍团队从一开始就避而不谈行使集体自卫权等安保问题。日本共同社指出,从选举公告发布迄今,安倍在60场演讲中只有20场提到安保问题,且每一次都安插在演讲内容的尾端,内容简短和抽象。

共同社指出,安倍之所以没将这个问题之当成选举焦点,是因为顾及到在修改宪法以及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上,他与执政盟友公明党之间存在分歧。

日本《产经新闻》的一篇报道认为,公明党是安倍推动修改宪法和行使自卫权的“绊脚石”。该报发布选前调查,指自民党很可能单独拿下可通过以上法案的三分之二众院势力。同时,也认为若出现这样的结果,那么安倍就大可不必理会公明党的牵制。

公明党党魁山口那津男4日在一次街头演讲中,特别对自民党的“大胜”表达不安。他说:“如果只有自民党的议席增加,这对日本政治而言不是一件好事。好的执政党方式是必须多听取不同的声音。”

有分析认为,公明党十分警戒自民党在这次选中会单独拿下300个以上的议席,因为这将会让安倍政府的说话权增大,进而忽略了执政联盟的反对意见。

而《朝日新闻》在发布选前调查时也不仅要对自民党一家独大的选后趋势发表议论。它指出,选民所以选自民党,不是因为这个政党如何好,而是因为目前除它外,没有更好的选择。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2.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3.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4.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