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石原慎太郎不爽香港记者提问:请"支那人"冷静些

2014年12月18日13: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曾经担任过东京都知事、次世代党最高顾问的日本政客石原慎太郎,周二宣布退出政界。被问及中日关系时,石原再次发表激烈言论,并对在场的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激烈交锋:“支那人应该冷静!”
原标题:石原慎太郎不爽香港记者提问:请"支那人"冷静些

石原慎太郎接受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时说道,“支那人能不能再冷静一些”。

曾经担任过东京都知事、次世代党最高顾问的日本政客石原慎太郎,周二宣布退出政界。被问及中日关系时,石原再次发表激烈言论,并对在场的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激烈交锋:“支那人应该冷静!”

编者注:“支那”是近代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的蔑称。甲午战争清政府失败后,长久以来一直把中国尊为上国的日本人,在震惊之余大为陶醉。从此,“支那”一词在日本开始带上了战胜者对于失败者的轻蔑的色彩。1913年又根据驻华公使的提议商定:日本政府今后均以“支那”呼称中国。对此引起了很多中国人的愤怒。1930年,国民政府还照会日本:倘若日方公文使用“支那”之类的文字,中国外交部可断然拒绝接受。直到日本战败后,应中国代表团要求,盟国最高司令部经过调查,确认“支那”称谓含有蔑意,故于1946年责令日本外务省不要再使用“支那”称呼中国。)

据香港凤凰卫视报道,82岁的石原慎太郎周二在日本记者俱乐部演讲,以健康状况为由,正式宣布退出政界。以激烈反华言论著称的石原,在接受提问时再度和记者激烈交锋。

凤凰卫视记者:最近您发言,要和中国打仗并打赢?

石原慎太郎:杂志问我,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我回答是“和支那打仗并打败支那”,对方说发言太粗暴。我是作为一个日本人这么说的。

凤凰卫视报道称,记者以平常心提问,但没想到听到是华文媒体,石原立即眉头紧锁,面露不快。

凤凰卫视记者:你当时要购岛,是已经做好了和中国冲突的准备吗?

石原慎太郎:想和日本冲突的是中国吧?侵犯日本“领海”的不是“支那”的船吗?

石原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时,不停说“支那”,当鳯凰台记者举手想追问,被日本记者俱乐部主持人阻止,不再给记者发言机会;石原于是又补充一句,“支那人应该冷静,能不能再冷静一些”。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
  2.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3.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4.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