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老”面孔组“新”内阁 修宪之路渐行渐远

2014年12月16日13: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12月15日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就成立联合政府达成协议。安倍将在24日召开的特别国会上再次出任日本首相。由于安倍9月刚刚完成重新组阁,因此决定继续留用原班人马。“老”面孔的“新”内阁将给日本带来什么样的未来?
原标题:日本“老”面孔组“新”内阁 修宪之路渐行渐远

日本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12月15日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就成立联合政府达成协议。安倍将在24日召开的特别国会上再次出任日本首相。由于安倍9月刚刚完成重新组阁,因此决定继续留用原班人马。“老”面孔的“新”内阁将给日本带来什么样的未来?

在14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和公明党在475个总席位中分获290席和35席,超过总数的2/3。如果不出意外,安倍将担任首相至2018年。总体而言,此次选举未能改变日本政治“一强多弱”的局面。

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特别是去年7月赢得参议院选举、结束“扭曲国会”后,将权力越来越集中于首相。凭借“一党独大”,安倍在未经国会充分审议和国民讨论的情况下,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并以内阁决议形式解禁集体自卫权,被批评“动摇了日本民主社会的根基”。

执政党席位超过2/3意味着可以对参议院否决的议案重新表决通过,同时满足了在众议院启动修宪动议的条件。舆论认为,此次选举结果表明,日本“两党相互牵制”的政治格局渐行渐远,只能寄希望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在重大问题上更多发挥“刹车”作用。

眼下的日本经济也更加前景难料。在“安倍经济学”射出的“三支箭”中,迄今只有货币宽松政策取得效果,而在结构改革和财政重建问题上乏善可陈。特别是今年4月消费税增税后,日本经济大幅下滑,再次进入衰退轨道。

国际社会最为担心的还是安倍内阁是否会在修宪和历史问题上越走越远。为了避免民众批评,安倍在竞选期间刻意回避了安保等敏感问题,但在14日晚的电视采访中又着重强调了修宪,表示“将努力加深人们对修宪的理解”。共同社分析称,“选举结果将让安倍再次坚定亲手达成目标的决心”。而在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上,安倍同样认为已经得到民众的认可,打算将“日本未来要走怎样的道路”写入明年夏季发表的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中。

日中友好协会事务局局长矢崎光晴对记者表示,日本正站在“战争与和平”的十字路口,希望安倍不要带领日本再次走上战争的道路。(记者 田泓)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
  2.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3.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4.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