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媒评2014日本十大新闻:解禁集体自卫权居首

2014年12月24日11:23  来源:环球网

日本共同社及日本全国加盟报社、签约民间电视台的编辑及评论负责人等日前选出了2014年的十大新闻。
原标题:日媒评2014日本十大新闻:解禁集体自卫权居首

日本共同社及日本全国加盟报社、签约民间电视台的编辑及评论负责人等日前选出了2014年的十大新闻。日本国内新闻中,居首的是“内阁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此外,消费税增税(第2位)、央行进一步推行货币宽松(第8位)等“安倍经济学”相关政策也引人注目。众院选举位列第4。在自然灾害方面,日本御岳山喷发、广岛市泥石流(第3位)入选。正面新闻方面,3人因蓝色LED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第5位)、日本网球选手锦织圭赛出佳绩(第9位)入选。

日本共同社12月23日对2014年日本国内十大新闻进行了详解:

(1)日本内阁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政府在7月1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修改宪法解释,从而解禁“即使本国未遭受攻击也可以实力阻止针对他国的攻击”这一集体自卫权。虽然政府设置了“从根本上剥夺日本国民权利的明确危险”等“行使武力的三大条件”,但对于可行使武力的范围,自民、公明两党存在分歧。因为超出了历代内阁所确定的《宪法》第九条允许的范围,此次解禁有可能导致走出“专守防卫”的理念,可谓是日本战后国家安全政策的重大转变。

(2)消费税从4月起税率升至8% 升至10%因GDP负增长延期

4月1日起,日本的消费税税率从5%提高至8%,与上一次增税相隔17年。随着增税后突击消费需求回落等,个人消费增长乏力,二季度和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负增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月18日宣布把再次提高消费税至10%的时间从原定的2015年10月推迟至2017年4月。

(3)御岳山喷发造成战后最严重损失 广岛市发生大规模泥石流灾害

9月27日,位于日本长野、岐阜两县交界处的御岳山时隔7年再次喷发,造成57名登山客等死亡,6人失踪。加强火山观测成为一大课题。广岛市8月遭遇特大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导致74人死亡。警戒区指定工作滞后成为大问题。

(4)众院选举自公两党维持三分之二席位 第三届安倍内阁上台

第47届日本众院选举12月14日投计票。自民党获得290个议席,略少于解散前,公明党确保了35个议席,执政党继续维持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席。民主党的议席数有所增加,维新党略有减少,日本共产党的议席则较此前翻番。因政治资金问题辞职的两名女性前阁僚顺利当选。自民党占优的“一强多弱”格局保持不变。第三届安倍内阁24日成立。

(5)3人因蓝色LED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开发出蓝色LED的日本名城大学终身教授赤崎勇、名古屋大学教授天野浩、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中村修二12月10日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在白色照明所必须的红、绿、蓝三种颜色中,蓝色曾是最大难关。蓝色LED的商用化是实现照明灯具节能、使用寿命长的大革新。

(6)验证实验未能确认成功制作STAP细胞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小保方晴子等人1月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宣布成功制作出被视为新型万能细胞的“STAP细胞”。此事作为理科女的壮举而备受瞩目,但之后的事态发展令科学界为之震动:论文挪用图像等被曝光,理研于4月认定论文违规,杂志论文被撤回。共同执笔者笹川芳树自杀,理研于12月宣布小保方等人在验证试验中也未能确认制出了STAP细胞。

(7)《朝日新闻》撤销慰安妇及核电站相关报道 社长辞职

日本《朝日新闻》社在8月5日晨刊登声明,宣布就慰安妇问题的以往报道进行了验证并撤销部分报道。社长木村伊量9月11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有关福岛核事故“吉田笔录”的报道存在错误、予以撤销,并表示了道歉。木村12月引咎辞职。

(8)央行进一步推行货币宽松 股价上涨、日元加速贬值

日本央行10月31日决定加码货币宽松。以日本正处于摆脱通缩的紧要关头为由,央行决定将每年投入市场的资金量从目前的60万亿~70万亿日元增至80万亿日元。东京股市日经指数12月8日一度时隔7年4个月收复18000点关口。日元汇率迅速走低,一度跌至在1美元兑121日元。

(9)网球选手锦织圭获得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亚军 世界排名升至第五

日本网球选手锦织圭在9月举行的美国网球公开赛中获得亚军,实现亚洲男选手首次晋级四大公开赛决赛的壮举。他在ATP年终总决赛中也成功闯入四强。世界排名从去年年底的第17位跃升至第5,首次跻身前十。

(10)日本政府就普天间机场搬入边野古实施调查 反对搬迁的候选人当选冲绳县知事

冲绳防卫局8月18日开始在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目的地的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地区进行填海造地的调查工作。当地的抗议声势日益壮大,在11月16日的县知事选举中,反对搬迁的翁长雄志以超出对手10万票的优势击败推动搬迁的时任知事仲井真弘多。众院选举中,反对派也在冲绳县小选区中获胜。(记者 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
  2. 俄罗斯9岁小嫩模俄罗斯9岁小嫩模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历代小龙女PK历代小龙女PK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