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专家点评人民网“2014中日关系十大新闻”

2014年12月31日11:2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由人民网?日本频道评选的“2014中日关系十大新闻”日前正式对外公布。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 由人民网?日本频道评选的“2014中日关系十大新闻”日前正式对外公布。在十大新闻中,“APEC峰会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实至名归地名列这十大新闻之首,紧随其后的是“中日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排在第三的则是“高仓健逝世 张艺谋曾感叹:他是我的偶像 是一个神”。列在之后的新闻中,除了“NHK新任会长有关慰安妇言论引质疑 3000来信要求其辞职”以及“83名日本国会议员‘拜鬼’比往年‘冷清’”这两则新闻外,其余的都是有关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的“民间交流”新闻。

中日首脑会谈最受关注

从这十大新闻中的排序中,不难发现,2014年的中日关系,是百转千回、曲折发展。

众所周知,近两年多来,中日关系跌入了自两国邦交正常化以后最困难的“谷底”,其中的根本原因,也是有目共睹的——日本右翼势力极力在涉及中日关系根本基础的历史问题与领土主权问题上频频制造事端,正是日本右翼势力的不断作祟,使得奠定中日关系正常发展的政治基础受到严重干扰。中日关系的徘徊不前,是两国各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以及希望看到中日关系和平友好发展的有识之士不愿意看到的,也是国际社会所有爱好和平、追求发展的人士不愿意看到的。因为,中日关系能否得到和平与发展,不仅关系着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也关系着整个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发展。

进入2014年以来的一年,中日关系的动向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因为,2014年的11月,中国北京要举办举世瞩目的APEC峰会,中国作为东道主,如何在APEC峰会这个多边外交场合,应对非常棘手的中日首脑“碰面问题”,将是考验中国外交智慧的展示平台,中国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国际舆论的敏感神经。“中日关系”、“APEC峰会”、“中日首脑是否会见”等等,这些“关键词”早在北京APEC峰会召开前就已经是各国媒体所津津乐道的重要“话题”。北京APEC峰会,国际社会睁大了等待已久的眼睛。

2014年11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应约会见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条新闻,无疑是所有关心中日关系发展的人士,所密切留意的。中日领导人实现了会面,而且是在APEC峰会这个多边外交场合,中国展现了爱好和平、追求发展的外交诚意。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安倍晋三时所说的:“中日互为近邻,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符合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同时,习近平主席也强调指出:“历史问题事关13亿多中国人民感情,关系到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大局,日本只有信守中日双边政治文件和‘村山谈话’等历届政府作出的承诺,才能同亚洲邻国发展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

习近平主席应约会见安倍晋三,是两年多来踟蹰徘徊的中日关系的一个重要节点,给所有关心中日关系发展的人士带来了希望与鼓舞,所以“APEC峰会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条新闻,位居2014年中日关系十大新闻之首,是当之无愧的,是理所应当的。

中日领导人能在“APEC峰会这个多边外交舞台”实现会见,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在“中日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这个基础上,才得以实现的。而“四点原则共识”,更是来之不易,凝聚了两国各界有识之士的心血,因为,“四点原则共识”的关键是,重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只有切实遵守了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牢牢把握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内涵,绝不偏离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制定的方向,始终沿着中日四个政治文件指引的路线坚定前行,那么,中日关系就一定能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真正走上和平与发展之路。

2014年中日关系十大新闻中,“中日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这条新闻能排在第二位,充分说明了“四点原则共识”对推动中日关系迎来节点所起的重要作用,充分说明了“四点原则共识”的重要性。如果没有“四点原则共识”的达成,也就难以出现“APEC峰会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条重要新闻。

中日关系发展的根基在民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日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始终离不开普通民众之间的交流,正是两国普通民众心与心之间的交流,才能促使中日两国关系得以保持青春活力。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2014年中日关系十大新闻中,民间交流的新闻就占到了六条,分别是:高仓健逝世 张艺谋曾感叹:他是我的偶像 是一个神;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举行 发表《东京共识》;在日中国留学生勇救落水儿童 获社会贡献者表彰赏;赴日中国游客渐增 预计全年将突破200万人;“2014中日会话in北京——中日青年交流大会”在北京举行;新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正式会议在京举行 推动中日交流。

这六条中日民间交流新闻,充分印证了:中日关系发展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真正的落脚点在民间。如果没有中日民间的充分交流,就很难有1972年的中日邦交正常化;如果没有中日民间的相互理解,就很难让中日关系走上正轨、顺利发展;如果没有中日民间的深入来往,就很难使中日关系彻底进入和平与发展的良性发展轨道。

发展中日关系 仍需迎难而上

毋庸置疑,中日关系的未来之路,注定是不平坦的;未来的道路上,肯定会遇到沟沟坎坎;尽管前路坎坷,但仍要迎难而上。如同“2014年中日关系十大新闻”中的两条“负面”新闻那样,但“负面”中还是蕴含着一丝“正面”:“新任会长有关慰安妇言论引质疑 3000来信要求其辞职”;“83名日本国会议员‘拜鬼’ 比往年‘冷清’”。日本右翼势力蠢蠢欲动,贼心不死,但是日本还是有不少爱好和平与发展的有识之士,这些人不愿意看到右翼势力把日本重新带回军国主义邪路,日本正处在“正与邪”相互斗争的交叉路口,而“正邪之争”的本质是日本究竟要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是重走军事独大、军备扩张、侵占他国利益的穷兵黩武之邪路?抑或是顺应世界潮流,走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坦途?

相信日本以及国际社会所有反对侵略战争、爱好和平、追求正义的人士会乐见日本选择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康庄大道。

2015年,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结束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纪念年份。2015年的中日关系,也将处于一个重要的发展年份。如果日本能以2015年这个具有重要历史纪念意义的年份为契机,能省悟出“和平的珍贵”、“侵略战争的血腥”、“军国主义的深重罪责”;能以果敢的行动做出“对所有被侵略国家人民真诚忏悔”、“彻底汲取二战侵略历史教训”、“坦诚正视侵略历史”等等,那么,2015年以后的中日关系就会继续向和平与友好的“正方向”发展。 (作者:庞中鹏 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

附“2014中日关系十大新闻评选”结果:

1.APEC峰会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2.中日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

3.高仓健逝世 张艺谋曾感叹:他是我的偶像 是一个神

4.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举行 发表《东京共识》

5.在日中国留学生勇救落水儿童 获社会贡献者表彰赏

6.赴日中国游客渐增 预计全年将突破200万人

7.NHK新任会长有关慰安妇言论引质疑 3000来信要求其辞职

8.83名日本国会议员“拜鬼” 比往年“冷清”

9.“2014中日会话in北京——中日青年交流大会”在北京举行

10.新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正式会议在京举行 推动中日交流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2014日本选美红黑榜2014日本选美红黑榜
  2. 豪门阔太生活揭秘豪门阔太生活揭秘
  3. 最受男性欢迎男性名人最受男性欢迎男性名人
  4. 十大吸毒女星十大吸毒女星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