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中日90后在北京播撒友谊的种子

2014中日会话in北京——中日青年交流大会侧记

2014年05月26日16: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4日,由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2014中日会话in北京——中日青年交流大会”在北京举行。
2014中日会话in北京——中日青年交流大会全体选手合影
2014中日会话in北京——中日青年交流大会全体选手合影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刘戈)24日,由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2014中日会话in北京——中日青年交流大会”在北京举行。

■ 北京市友协为中日90后搭建友谊的平台

为增进中日青年之间的友谊、激发语言学习兴趣、提高交流水平,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日会话in北京——中日青年交流大会”24日成功举行,4年来这一活动已成为中日两国青年交朋友、促友谊的一个重要平台。

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高双进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选手们通过语言这门交流工具,在本次活动中结识更多的朋友。

日本驻华参赞石飞节在致辞中称,希望作为肩负中日未来的年轻人通过学习对方的文化将来能够传递彼此的真实现状,并寄语在华日本留学生多做有益中日友好的事情。

在京十余所大学百名中日大学生、留学生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两国青年按入场顺序分组编号组成会话伙伴,从音乐、动漫、民俗、旅游、美食、体育、环保、影视等八大话题中选取感兴趣的话题,经过约半个小时的临时讨论,最终商定上台展示的会话内容。参加本次活动的50组选手中,最终只有10组选手通过抽签有幸上台展示,中国学生用日语、日本同学用中文发表讨论的成果。

评审委员则针对选手的发音、语言运用熟练程度、逻辑性、创意性以及配合默契度进行打分,最终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各一组,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刘一桐和北京大学的匈坂拓孝荣获第一名,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张园圆和北京大学的阿部千明荣获第二名,来自对外经贸大学的赵明明和北京大学的高先先荣获第三名。

■ 活动现场充满了悬念

当天活动的整个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和悬念。

首先来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不知道自己会遇到什么样的会话伙伴,同时并非所有的会话小组都有机会上台展示,所有的会话搭档需现场等待评委的抽签,能否迎来上台机会也充满了悬念。

这样的活动规则增添了活动的兴奋度和刺激性,也给选手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因为本次活动的参赛对象主要限定在高校里的一二年级的低年级学生,尤其是中方学生大多是进入大学后才开始学习日语,让他们使用日语和日本同伴交谈,难免显得紧张和稚嫩,心里有货倒不出的那种语言尴尬时有表现。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日方学生的表现,这或许得益于他们身处鲜活的中文语言环境,日方学生的整体表现要强于中方。

不过,虽然双方的语言能力有差距,但这并没有妨碍两国青年学生的交流热情。中日两国的美食、音乐、文化差异等话题是双方学生谈及较多的话题。在有限的4分钟展示时间里,中日双方选手表现出来的对对方文化进行深层理解的渴求以及将来在中日之间传递两国文化的职业宏愿等,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