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政权利于中日关系的发展

2014年12月18日15: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理事长凌星光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本次选举是安倍晋三为了实现长期执政这一“私利”而实施的,但是日本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政权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中日关系的发展。

人民网东京12月18日电(赵松)本月14日举行的日本众议院第47次选举中,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以压倒性的优势赢得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席,在内阁成员基本不变的情况下,第三次安倍内阁即将于近期上台。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理事长凌星光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本次选举是安倍晋三为了实现长期执政这一“私利”而实施的,但是日本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政权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中日关系的发展。

一次为满足安倍晋三“私利”而实施的选举

上月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记者会宣布解散众议院重开选举。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表示,现行的经济政策是否可行,需要听取国民的意见,因此决定解散众议院重开总选举。选举前,安倍晋三所在的自民党和其联盟公明党已经在众议院占据压倒性优势,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重开选举遭到了在野党的强烈批评。投票结果如舆论所预测的一样,自民党和公明党保持住了在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席,各在野党继续处于弱势地位。

对于这样的选举结果,凌星光表示,这是一次没有悬念、没有必要、没有所谓胜败的选举,是安倍晋三为了延长执政时间而实施的一次选举。他称,首相解散众议院通常从执政第三年的后半开始,但是这样应对选举会相当被动,安倍晋三在执政党处于绝对优势的情况下重新进行选举,满足自己“私利”的意图非常明显,无非是为了实现长期执政。自民党在本次选举中减少2个议席,从议席增减上来看算不上赢家,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虽然党首落选,但是席位增加了11个,算不上输家。

对于自民党和公明党能够保持优势席位的原因,凌星光称,安倍晋三所实施的经济和外交等政策具有一定的“欺骗性”,部分经济政策短期内确实有一定的成效,因此吸引了一部分选民。另一方面,在野党的弱势使得选民“没有更好的选择”。此外,不排除一些对安倍政权不满的日本民众没有参加投票。

极右主义在日本没有市场

凌星光指出,虽然这是一次没有必要的选举,但是本次选举也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点。首先,投票率继续呈现下降趋势,降至战后最低。日本总务省的统计显示,当前日本有投票权的人口数量约为1.04亿,其中5474万3097人参加了14日的众议院总选举投票,投票率为52.66%,刷新了2012年总选举的最低纪录。从各都道府县的情况来看,投票率最低的青森县仅为46.83%。

凌星光认为,从表面来看日本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对政治的关注度不高导致了投票率的低下,但实际上投票率低正反映了日本民众对于当前的日本政治、日本社会现状的不满。这一现象值得警惕,因为民众不满情绪的累积可能滋长民族主义情绪,使得国家“向右转”,当然也有可能从正面促使政府进行改革,向好的方向发展。

另一方面,凌星光认为本次选举显示出了日本左翼和右翼势力的消长变化。从投票结果来看,左翼政党社民党保住了在众议院的2个议席,共产党所占议席则成倍增加,从选举前的8个议席增加至21个,成为本次增加幅度最大的政党。凌星光称,尽管日本共产党所占议席仍然不多,但是超过20个议席即可在国会单独提案,并联合其他在野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执政党形成牵制。而反观右翼政党,聚集了一批极右翼势力的次世代党在本次选举中惨败,所占议席从19个暴跌至2个,其核心人物石原慎太郎也在选举中落选,并宣布将退出政界。凌星光称,这表明极右主义在日本没有市场。

此外,自民党在冲绳所有小选举区全军覆没是本次选举的另外一个看点。本次选举中,自民党在日本各地都占据优势,唯独在冲绳出现惨败,共产党、社民党等在野党赢得了全部4个小选举区议席。凌星光认为这表明冲绳与日本本土的矛盾在加深,冲绳民众反对执政党在美军基地搬迁问题上的态度,这也将成为影响日美关系的不安定因素。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
  2.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3.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4.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