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中秋明月夜,日本国民如何过?

2015年09月22日07: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日本也过中秋节么?日本虽然不过中秋,但在旧历8月15至16日的晚上、9月13日至14日的晚上会举行赏月活动。

是一年中秋夜。

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日本也过中秋节么?对日本感兴趣的读者难免到了这个时候会抱着这样的疑问。

日本虽然不过中秋,但在旧历8月15至16日的晚上、9月13日至14日的晚上会举行赏月活动。在日本国民谈论有关赏月的话题时,如果提到“十五夜”“十三夜”时,便指的是这两个时间段的赏月了。据称,日本大约从绳文时代就开始有吟月的习惯。

中国自唐代开始盛行的中秋明月在贞观年间(859-877)传入到日本的贵族社会,而在平安时代赏月活动规模逐渐壮大,到了延喜19年(919年),宇多天皇甚至举办了日本式的十三夜赏月活动。当时,日本的赏月限于上层社会与普通百姓还没关系,贵族们一边享受诗歌和管弦一边喝酒,充满了雅趣。而日本到了室町时代的后期,产生了拜月、供品的习俗。也恰好在8月15日赏月的日子里,也是日本收获芋头的时节,日本有吃芋头的习惯。随着赏月的市民化,在江户时代前期,八月十五之夜,人们吃着煮芋头夜游的做法成为一般大众普通接受的方式。

语言上的中秋元素

在日本使用农历的时候,将八月十五之夜的月亮称为“中秋的明月”(中秋の名月·ちゅうしゅうのめいげつ)。

如果天公不作美,中秋晚多云遮住了月亮,日语中称为“无月”( 無月·むげつ);中秋晚上遇到下雨,则称为“雨月”(うげつ)。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