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85后”年轻人对华认识观的变化路径

--认识中国真面目需要亲自来华走一走看一看

2015年01月15日09: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日本商会工作的藤原卓也做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广播节目《日本自治体职员在中国 加油!》,通过与主持人王小燕、高桥惠子互动的形式,向听众介绍他的家乡魅力和自己亲眼所见的中国实态。
中国日本商会藤原卓也(中)做客CRI(左:CRI节目主持人王小燕,右:CRI日本专家高桥惠子)
中国日本商会藤原卓也(中)做客CRI(左:CRI节目主持人王小燕,右:CRI日本专家高桥惠子)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刘戈)9日,由福井商工会议所(注:当地的工商行会组织)派遣到北京的中国日本商会工作的藤原卓也做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广播节目《日本自治体职员在中国 加油!》,通过与主持人王小燕、高桥惠子互动的形式,向听众介绍他的家乡魅力和自己亲眼所见的中国实态。

福井县:日本最幸福的县 恐龙化石之乡

《日本自治体职员在中国 加油!》是一档通过在华日本机构职员的视角向听众介绍家乡的节目,每位做客的嘉宾无不绞尽脑汁宣传自己的老家,挖掘故乡的魅力。当主持人问及福井县的魅力时,藤原卓也这样介绍福井:福井县是国民幸福感最高的县,是美食与风景兼优的县,也是世界罕见的具有丰富恐龙化石资源的县。

据悉,有机构通过“生活·家族单元”“劳动·企业单元”“安全·安心单元”“医疗·健康单元”等角度的40种数据按照社会经济统计法统计出了日本各地的幸福度,福岛县荣膺第一。这不仅得益于福井县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文化,还受惠于多元的自然景观、丰富的山水自然资源。

至于美食,藤原卓也介绍说,产于新潟县的越光大米虽然被中国朋友所熟知,但越光米真正的“始祖”在福井县,盛产优质大米的地方足以说明这里享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此外,分布在这里的寺庙,使得福井县的精进料理(素食)也极富特色,游客光临福井不妨去小店亲自尝尝当地的特色素食。

景点方面,在他看来,值得向外国朋友推荐的景点有东寻坊、永平寺及恐龙博物馆。东寻坊是日本著名的海边断崖奇景,永平寺则是曹洞宗佛教寺院,而恐龙博物馆则是世界都罕见的石化奇观,成为福井县吸引游客的一大法宝。

中国印象:认识中国真面目需亲自来中国看一看走一走

在节目访谈中,主持人免不了都要问一问在华工作、生活的外国客人对中国的印象。

身为“85后”的藤原卓也此前去过上海旅游,来北京工作后,还曾去过西安等地出差。节目中,他坦言,没来中国之前对中国的印象主要是从媒体渠道获得,大气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充斥头脑,就在单位派他来北京工作之际,家里有人赞成也有人反对。

赞成他来北京工作的成员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会丰富他的人生阅历,而反对的家人则担心他来中国的人身安危以及空气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来北京已经有半年之余的藤原卓也到了北京以后,开始学习汉语、交中国朋友,通过自己的观察和感受,颠覆了以往从电视等媒体上所获得的“中国印象”。

从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看,藤原卓也认为,对中国树立正确的认识还是需要自己来中国走一走、看一看,通过亲身体验去感知中国社会和认识中国人。有朝一日,他希望能带来家人来中国转一转,或许家里人都会改变对中国和中国人的固有看法。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