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布的日本人质新图像遭质疑 图片声音或遭作假

2015年01月26日12: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4日晚,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扣为人质的日本人后藤健二的静止图像在网上公开。图像中可以看到,后藤健二手里拿着疑似是另一名人质汤川遥菜横卧着的照片。这段图像到底是谁发布的?其中的音频是否又来自后藤本人?这一切都显得迷雾重重。
24日的影像截图
24日的影像截图

人民网东京1月26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24日晚,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扣为人质的日本人后藤健二的静止影像在网上公开。影像中可以看到,后藤健二手里拿着疑似是另一名人质汤川遥菜横卧着的照片。这段影像到底是谁发布的?其中的音频是否又来自后藤本人?这一切都显得迷雾重重。

“上传这段影像的很有可能是‘伊斯兰国’。”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研究理事保坂修司如是说。自去年夏天起,共有4名英美人质遭到杀害的视频在网上公布,而追溯“伊斯兰国”的惯用手法,可以发现这次公布的影像和之前的视频一样,都有“伊斯兰国”相关者上传推特的迹象。

然而,将静止的影像配上声音这种手法却并未出现在早前的视频中。在20日公开的扣留两名人质的视频左上角亦没有出现“伊斯兰国”媒体部门的标识。保坂修司认为,2名日本人质很有可能被监禁在不同的地方,但“因72小时的时限已过,才慌忙做了这个简单的视频。”

近畿大学短期大学部信息处理学教授黑田正治郎指出:“(‘伊斯兰国’在图片中)没有加上具有权威性的标识,这一点很不自然。”而且,从图片上可以看得出来被压缩了的痕迹,因此黑田教授推测,影像“可能是压缩了合成影像后再上传的。”此外,在影像中,后藤的脸部虽然和之前视频中的人物十分相似,但脖子下方衣服的颜色和领口的形状都与视频中不同,因此不排除是将20日视频中后藤的脸部剪切到这段影像中的可能性。黑田认为:“制作这个影像的人并非20日上传视频的人。”

“I am Kenji Goto……”24日公开的后藤影像中有大约3分钟的英语音频。日本声响研究所将后藤的这段音频与去年10月进入叙利亚时的录音进行了比较,将“don‘t”、“my”、“please”等五个在两段音频中共同出现的单词进行了声纹鉴定。铃木创所长就声纹鉴定结果表示:“所有的单词中都有声纹不匹配的地方,因此这段录音99%来自他人。”

不过也有人给出了不同的意见。声纹鉴定专家铃木松美将“Kenji Goto”这段自我介绍部分进行了比较,认为“有10点特征几乎完全相同,因此极有可能是同一个人。”

日本警察厅表示,科学警察研究所25日开始对这次公开的影像和声音进行分析,不过等待鉴定结果的出炉还需要一定时间。对于24日公开的影像,日本警察厅干部表示:“从整体来看,并没有感到特别异常的地方。”但是,由于疑似汤川照片的画质尤为清晰,因此将对影像进行处理来确定真实身份。(编译:马潇漪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