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氢能:日本能源新趋势【2】

2015年04月03日13:46  来源:新华网

在氢能利用方面,日本走在了前列,不仅积累了大量的技术,而且开始建立普及的基础。
原标题:氢能:日本能源新趋势

丰田汽车推出的氢电池车MIRAI(资料图片)

研究给力补贴到位

在日本,科研力量的跟进也为氢能的推进助一臂之力。

2001年,索尼、日立制作所、NEC公司就相继宣布开发面向移动机械的燃料电池。2001年3月19日,“燃料电池实用化推进协议会”正式成立,由相关企业、法人和团体组成,对于燃料电池实用化和普及的课题进行具体协商,提供政策建议,在会员企业努力解决课题的同时,还将意见反映给政府。

富士通公司则于去年12月15日宣布,从当天开始提供加氢站信息管理服务,帮助促进燃料电池车的普及。先在丰田汽车公司的燃料电池车“MIRAI(未来)”上应用,今后继续开发适应各种要求的服务。这是日本国内首次向汽车公司燃料电池车提供能够实时掌握加氢站位置和运转信息的加氢站信息管理服务。

除企业外,日本的大学也纷纷开展相关研究。

例如2014年12月,东北大学助教伊藤良一率领的研究小组宣布,他们开发出一种新型电极,利用特制的石墨烯材料替代铂作为催化剂,来

制造燃料电池车所需的氢燃料。

2015年3月,东北大学助教高木成幸率领的研究小组开发出了利用铬制作大量储藏氢的化合物。而在加大科研力度的同时,政府在氢能的补贴方面也十分到位。

2009年,日本在全球率先将家庭用燃料电池系统引入市场,日本政府就为此提供补贴。补贴包括工程费的一半以及机械费用(去除

原有热水器费用23万日元)的一半。不过随着技术开发的进步,成本逐渐降低,补贴金额逐年递减,预计2015年度末将结束。

除国家补贴外,一部分地方政府也对购买家庭用燃料电池系统提供补贴。根据燃料电池普及促进协会统计,截至2014 年8月20日,已经有211个地方政府提供这种补贴。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