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志愿者中村孝幸:在异国他乡学到的事情

2015年11月30日17: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3年10月,我来到了一个雨雪交加的地方。这是一个宽广且干净、但稍微有点灰暗的机场。不久之后,我乘上了学校派来迎接的汽车。稍微离开机场后,周围什么也没有,是一片真正的荒野,在黄土裸露的山前道路上有一辆骡车在行走....

2013年10月,我来到了一个雨雪交加的地方。这是一个宽广且干净、但稍微有点灰暗的机场。不久之后,我乘上了学校派来迎接的汽车。稍微离开机场后,周围什么也没有,是一片真正的荒野,在黄土裸露的山前道路上有一辆骡车在行走。看到这样一片在北京难得一见的光景,我真正感受到了“的确是来到了异国他乡”。这就是我所任职的地方——抚顺,令我吃惊的是比我想象的更像个大城市,但是这条尘土飞扬、脏脏的路面使我心里略感不安。

想起我刚到任职地抚顺那天的情景,就像是刚刚发生在昨天的事情。一想到已经过去了两年时间,就觉得感慨万千。

我的任职地是辽宁省抚顺市朝鲜族第一中学。该校从初中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学生都在学日语。其中,朝鲜族的学生居多,汉族和满族的学生也有。学生们不分民族的生活在一起,就像兄弟一样关系非常好。

在此工作的两年期间,我对两件事情特别注意。

一件是不把协力队的活动当做特别的事情,只是当做工作来完成,从广义上来说就是将自己当成一个自然人。另一件就是不要用以前的价值观来做判断。

在此期间,我没有考虑自己来自青年海外协力队,自己是国际志愿者,也没有想“日中友好”什么的。意识上和在日本工作时没有分别,就是当作一件工作来完成。

从一个自然人的角度来看,首先学生们就是由一些个体组成的。有的人性格开朗,有的人忠厚老实,有的人很在意别人的眼光,也有的人非常大胆、敢于挑战一切,还有的人周围有很多朋友,也有的人经常一个人眺望窗外。这和日本没有任何区别。

二战期间,在抚顺曾经发生过侵华日军屠杀数百、数千人的大屠杀事件。但是,我在这个城市里生活了2年时间,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日本人而被讨厌过,也没有发生过让自己不满的事情。

“中国人是反日的”——这是我在日本经常听到的话。确实,中国人中可能有反日的人,也会有讨厌日本的人存在,但是将这部分人看成整个中国,整天讲“中国人如何如何”是很愚蠢的事情。

我被安排住在学校的学生宿舍内,和住宿生的关系自然地就好起来,每到晚上都会有学生来屋里玩,或者是一起到外面的大排档品尝美食。

有一天,学生们交上来了由我带他们准备举办的一个活动参加申请表。我看了一眼就察觉出其中有问题。我对一个男学生说:“家长的签字是你自己签的吧?这可不行啊。”他却说:“因为是和老师在一起,所以没问题的。老师您就和我的家人一样。”

我冷静地跟他说:“这可不行。必须请你父亲签字。”不过,我对他的说辞感到很高兴。

另外,我和学英语的住宿生的关系也很好。他们中有很多因为喜欢日本的动画片,也学会了几句日语。

这名学生和学校老师的关系不是太好,中途被迫搬出了学生宿舍,不过他用混合了中文的日语对我说:“老师,你和别的老师不一样,特别友善、亲切。”这句话成为我最美好的回忆。

谈到所谓的异文化,很容易让人想到存在于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但是,通过在中国的生活经历,我认识到这实际上显示出个人与个人在价值观方面的不同。和别人说话的时候,要考虑到对方的价值观和自己的价值观不同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从这里开始才是迈出理解对方的第一步。不管是什么事情,首先要感受到它真实的一面,接受它,然后再考虑他的想法和价值观的背后是什么。与其用自己的价值观来否定别人,不如扩大自己的视野,促使自己不断成长。

即便是仅仅可以用这种方式开始考虑事情,也是我在中国获得的巨大收获。

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员 辽宁省抚顺市朝鲜族第一中学 日语教师 中村孝幸

“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栏目首页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5年11月29日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