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那些过于“挑剔”的日本职场礼仪

2015年12月16日10: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都说日本人最讲究礼仪,但是一些职场礼仪因过于“挑剔”,连日本人也觉得繁琐又麻烦。下面的这些职场礼仪,你做得到吗?

都说日本人最讲究礼仪,但是一些职场礼仪因过于“挑剔”,连日本人也觉得繁琐又麻烦。下面的这些职场礼仪,你做得到吗?

1. 进入办公室,必须等别人请你坐下才能坐;别人提供给你茶水之后,最保险的做法就是等对方喝你再喝。

2. 进入别人办公室前要先把大衣外套脱掉,脱下的外套要折叠好置于手臂上。

3. 会议室也有上座和下座。一般情况下,当会议桌的长边与门所在的平面垂直相对时,离门远的那一侧应当摆放客席,让到访的其他公司的人员就坐。而本公司人员则应当坐在靠门的那一侧。不论是客座还是主座,都是离门越远,地位越高。

4.当几个人一同乘坐出租车时,前排左侧的副驾驶位(日本司机在右侧)则为全车地位相对最低的座位,而后座中,最靠里的座位地位最高,但是中间的座位却比最靠外的相对地位低。

5. 交换名片后,不要立刻把对方的名片收起来,更不能直接放到兜里,要先暂时放在桌上。如果太快把对方的名片收起来,会让对方觉得你好像不尊重他的身份。但如果整场会面都将名片放到桌上,又会让对方感觉你好像根本忘记他的名片。

6. 进电梯时要顾虑顺序,在日本一定要让客人第一个进电梯,接下来是职位高的人,资历最浅的当然是最后进电梯,然后帮忙按楼层按钮。送客时,要等电梯门完全关闭后、对方完全消失在视线范围之外后才能离开。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许永新)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