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私立学校学费是公立学校3.4倍

2015年12月25日16:02  来源:新华网

12月24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的2014年度“学费调查”显示,如果1个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一直在私立学校就读的话,监护人支付的学费总额达177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6.33万元),是在公立学校就读的学费总额的约3.4倍。
原标题:直击东瀛:日本私立学校学费是公立学校3.4倍

据日经中文网12月25日报道,12月24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的2014年度“学费调查”显示,如果1个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一直在私立学校就读的话,监护人支付的学费总额达177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6.33万元),是在公立学校就读的学费总额的约3.4倍。两者的差额达124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7.86万元),创出新高。其主要原因被认为是日本的私立学校提高学费等。

将各学年的平均学费相加后,公立学校的学费方面,幼儿园为6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43万元),小学为19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45万元),初中为14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84万元),高中为12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69万元)。

而私立学校方面,幼儿园为14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11万元),小学为92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0.18万元),初中为40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1.88万元),高中为29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6.16万元)。

公立中学和私立中小学的学费均创历史最高纪录。公立中学方面,“补习费”(学费中补习班和参考书的费用)平均为24.6万日元,较12年度上次调查相比增加了2.2万日元,初三的补习费达到38万日元。月酬的提高等被认为产生了影响,补习班的费用首次超过20万日元。

一直在公立学校就读的情况下,学费合计为52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8.46万元),比上次调查增加了23万日元。一直在私立学校就读的情况下则增加了93万日元。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汇总的大学学费显示,私立大学一年的平均学费为131万9700日元(约合人民币7.18万元),国立大学一年为67万3700日元(约合人民币3.67万元)。加上大学4年的学费,私立学校与公立学校的学费差额约为1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1.63万元)。

另外,家庭用于购买文库书和绘本等书籍的图书费方面,公立中学为2834万日元,较上次调查减少1265日元,公立小学为2586日元,减少943日元。除了私立幼儿园以外,其他均创历史最低。日本文部科学省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原因是通过互联网收集信息的学生出现增加”。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