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見証二戰最慘烈硫磺島登陸戰

2013年11月15日08:40  來源:解放軍報

硫磺島雖是彈丸小島,卻處在戰略要津,幾乎是東京和美國屬地塞班島的中央。
原標題:見証二戰最慘烈登陸戰

硫磺島,是一座由火山熔岩冷卻后形成的火山島。其南部的折缽山是一座尚未完全冷卻的死火山,如今終年還噴發著霧氣,致使硫磺味彌漫全島。硫磺島也因此得名。

硫磺島雖是彈丸小島,卻處在戰略要津——北距東京1080千米,南距關島1130千米,幾乎是東京和美國屬地塞班島的中央。如此獨特的戰略位置,使得硫磺島成為二戰末期美日兩軍的必爭之地。

從高空俯瞰,硫磺島地形起伏、溝壑縱橫、熔洞密布、狀似火雞。而隻有南部雞脖子和雞胸部位,有一小片被梯狀台地逼住的海灘,勉強可作登陸場。1945年發生在硫磺島的慘烈戰役,正是從這片不起眼的登陸場開始的。當年2月19日,美海軍陸戰第4師和第5師在飛機和艦炮火力掩護下,以250多艘登陸艇和500多輛水陸坦克、裝甲車組成5個登陸波,在硫磺島東南部強行登陸。在登陸戰斗中,美陸海協同極為高效。美軍登陸部隊每個營都配有火力控制組,能夠及時召喚艦炮火力的支援,而空中的支援也發揮了巨大作用,准確測定日軍炮火位置並引導艦炮將其消滅。相比太平洋戰爭中其他登陸戰,硫磺島戰役中美國海軍艦炮火力對登陸部隊的火力支援之強,史無前例。

由於美軍高層錯誤估計了日軍的實力和抵抗決心——23000名固守硫磺島的日軍裡,隻有1083人生還。因此,原計劃5天即可攻佔的彈丸小島,美軍足足打了36天,並為此付出了6812人死亡,19189人負傷的慘重代價,其中陸戰四師、五師戰斗部隊的傷亡率更是高達75%,硫磺島戰役也因此成為太平洋戰爭中唯一一場美軍登陸部隊傷亡人數大於日軍守軍傷亡人數的戰役。

硫磺島這種“絞肉機”般的血戰讓美國高層大為震驚。馬歇爾上將據此估算,如果要攻佔日本本土,美軍至少還要付出50多萬人的代價。這成為推動美國下決心動用原子彈轟炸日本的重要原因。

如今的硫磺島仍是重要軍事基地。日本自衛隊負責管理,並在島上設置了跑道長達2650米的空軍機場。近來,為更好地搜集情報,日本防衛省已計劃在該島上建設通信監聽設施,硫磺島上再次籠罩不祥的陰雲。但願這塊浸滿鮮血的土地能夠永遠沐浴在和平的陽光下,不要再次成為慘烈戰爭的見証。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前首相鳩山為侵華道歉
  2. 外交部:日本應”聽勸“
  3. 日本導彈連隊訓練
  4. 日本國安會意欲何為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教授批日歷史觀日教授批日歷史觀
  2. 日媒稱韓國將付代價日媒稱韓國將付代價
  3. 日國安會意欲何為日國安會意欲何為
  4. 日本防空識別圈揭密日本防空識別圈揭密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