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透視日防空識別圈:中俄從未承認 與鄰國摩擦不少

2013年11月08日08:49  來源:解放軍報

日本劃設的所謂“防空識別圈”,不僅大幅超過了本國領空,甚至延伸至距鄰國領土很近的距離。
原標題:透視日防空識別圈:中俄從未承認 與鄰國摩擦不少

日本劃設的所謂“防空識別圈”,不僅大幅超過了本國領空,甚至延伸至距鄰國領土很近的距離。

日本劃設的所謂“防空識別圈”,不僅大幅超過了本國領空,甚至延伸至距鄰國領土很近的距離。

近日,日本防衛省公布數字稱,2013年上半年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緊急升空次數為308次,其中應對中國飛機的次數最多,為149次,首次超過了應對俄羅斯飛機的次數。今年1月,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揚言,可對中國飛機實施曳光彈警告射擊。9月,日防衛省又聲稱,如果中國無人機“侵犯”日領空,日方將考慮將其擊落。日本不斷炒作中國飛機進入其“防空識別圈”,那麼,什麼是“防空識別圈”?它是如何誕生的?具體又是如何運作?

何為“防空識別區”

日本所稱的“防空識別圈”,國際上通常稱作“防空識別區”,英文全稱為“Air Defence Identification Zone”(編注:以下簡稱ADIZ)。根據《中國軍事百科全書》定義,ADIZ是指“對空中目標進行敵我識別,並測定其位置而劃定的防空區域。”ADIZ並非新生事物,其誕生背景可追溯到1940年,當時為應對軸心國威脅,美國曾提出“沿海岸線建立對空監視網”的設想,隨著戰局發展,這一設想逐漸被擱置。二戰結束后,以美、蘇為代表的世界軍事強國大批列裝高速噴氣式戰機,此舉對各國傳統防空體系構成巨大威脅。為擴大預警距離,增加反應時間,上世紀50年代,美國和加拿大率先劃定ADIZ。目前,已有包括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韓國、日本在內的20多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ADIZ。

對於進入ADIZ的航空目標,國際上一般的反應程序為:當發現可疑目標進入本國劃定的ADIZ,並經預警雷達識別后,防空指揮部會首先在G波段實施廣播警告,同時向上級指揮機關通報情況,相應提高防空系統警戒狀態,進而命令本國戰機前往監控。判斷來者有無敵意時,西方國家通常遵循3項原則:其一,根據目標在ADIZ內停留時間的長短判斷。如果對方留空時間較短,且依照指示行動,可認為是“誤入”或“無害通過”,不必採取強硬措施。其二,如果目標停留時間過長,且不聽從警告,但速度沒有變化,也無意進入本國領空時,可採取戰機跟蹤伴飛的方式進行監視。若目標飛行時間較長,還可派多批次飛機,輪換持續監控,直到目標離開ADIZ。其三,如果目標不聽從警告,航向直指該國領空,且從機型、飛行速度和姿態等判斷其有“明顯敵意”時,可在警告無效,並得到上級指示的情況下“動武”。

不斷擴張的日本“防空識別圈”

日本將ADIZ稱作“防空識別圈”。目前,日本單方面在東海上空劃定的“防空識別區”基本上是沿著東經125度往南,經北緯30度后,再沿北緯25度、東經120度的方向斜向西南,至東經123度再折向正南。這一區域離中國最近處,距浙江省的海岸僅約130公裡,不但包括釣魚島,還跨越日本自己主張的東海中間線,將中國東海油氣田涵蓋其中。這樣的情況下,中國飛機即使在本國沿海和專屬經濟區上空正常飛行,也會被定義為“闖入”了日本的防空識別圈。

日本“防空識別圈”的劃定並非一成不變。1972年中日建交時,日本政府為向中方示好,曾將位於東海附近的防空識別線朝日本一側后退了十幾公裡。2010年6月,日本又把與西南部與那國島上空的“防空識別圈”,擴大至中國台灣東海岸一側。其“西北ADIZ”則“過分”到距俄羅斯海岸不足50公裡,只是迫於蘇聯(后來是俄羅斯)的強大軍事威懾,日本的ADIZ從不敢覆蓋北方爭議島嶼。而圍繞獨島(日方稱竹島)的ADIZ劃分問題,日本與韓國也一直“口水仗”不斷。對於中、俄、韓等日本鄰國來說,飛機在本國沿海和專屬經濟區上空正常飛行,被日本認為“闖入”其ADIZ的事件也頻繁發生。

日本曾實施過“警告射擊”

對於這個劃到別人家門口的ADIZ,日本一再振振有詞地聲稱,該識別區是從美國人手裡接管的。1945年日本投降后,以美國為主導的“聯合國軍”就劃定了日本周邊的ADIZ。1952年,日本恢復國家主權,當時冷戰正酣,為防備蘇聯戰機侵襲,日本領土及周邊空域的ADIZ仍由駐日美軍管控,直到1969年才移交給日方。

盡管中、俄等國從未承認過日本的“防空識別圈”,但日本利用自己規定的所謂“實際管控權”,與鄰國發生了不少摩擦。比如今年1月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揚言對進入ADIZ的外國飛機實施曳光彈警告射擊的情況,過去確實曾實際發生過,隻不過警告對象是蘇聯的圖-16轟炸機。1987年12月9日10時30分,日本海上自衛隊雷達突然捕捉到4架不明國籍的大型飛機正向沖繩方向靠近,經進一步確認后,証實是蘇聯的圖-16轟炸機群。15分鐘后,空中自衛隊從沖繩那霸基地緊急起飛4架F-4EJ戰斗機實施攔截。日本飛行員先用英語和俄語對蘇聯轟炸機發出無線電警告,11時10分,3架圖-16掉頭飛離,但剩余一架仍繼續朝沖繩本島靠近。於是,空中自衛隊指揮部命令F-4EJ實施“警告射擊”。4分鐘后,圖-16已進入沖繩領空,尾隨的F-4EJ立即發射多枚曳光彈,圖-16遂改變航向,7分鐘后離開日本領空。但10分鐘后,這架圖-16又“拐進”了沖繩以北的德之島領空,F-4EJ隨即實施第二次“警告射擊”。(黃晉一)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在隧道留念
  2. 周邊國家潛艇掃描
  3. 朴槿惠稱日該學歐洲
  4. 俄新政或推日企入俄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韓口水戰日韓口水戰
  2. 我稱美國應中立我稱美國應中立
  3. 日韓會晤無意義?日韓會晤無意義?
  4. 安倍欲聯俄抗華安倍欲聯俄抗華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